前言:台北市北投區與內湖區之工業廠房市場一直以來都維持翹翹板的競合關係,但隨著台北產業東移,內湖科技園區及南港經貿園區的蓬勃發展,導致北投區之工業區逐漸失去競爭力,因此北投廠辦買賣案件並不多見。但近年來隨著臺北市政府發展臺北科技走廊(T.T.C),規劃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效益帶動下,勢必將會帶動北投區之工業區的發展。

 

一、

北投區工業區分布位置

針對現今北投區主要工業區,整理介紹如下:

(一)關渡工業區

關渡工業區位於關渡平原西側,園區範圍包括台北捷運淡水線關渡站以東及忠義站以南、大度路三段以北之土地。土地使用現況單純以工業為主,產業類型以高科技產業、生技醫藥產業、地方性服務業等為主,建築物皆為企業總部、廠辦或生產製造工廠,目前園區內較具代表性之機構有華碩電腦、和信醫院、慈濟基金會及中華賓士汽車等。

(二)中央南路工業區

中央南路工業區位於關渡平原東側,園區範圍包括台北捷運淡水線奇岩站以西與大業路以東之土地,土地使用呈現住工混合的狀況,土地使用率飽和,屬於老舊工業區,整體規劃開發較不完善,目前園區內較具代表性之機構有大同電子、台灣森永、國寶集團等。

 (三)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規劃中)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位於士林、北投交界處,園區範圍橫跨雙溪兩側,包括雙溪以南、承德路東西二側土地,以及雙溪以北、文林北路、承德路所圍地區及承德路以西沿基隆河一帶的農業區,面積總計約194.29公頃,是繼內科及南科後第3個科技產業園區。

園區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開發,目前台北市地政處已於民國98年1月5日公告實施區段徵收,預計於民國101年4月及104年12月完成第1期及第2期區段徵收發還抵價地。

台北市北投區之工業區土地使用規劃

工業區名稱

中央南路工業區

關渡工業區

北投士林

科技園區

面積

13.31公頃

31.6公頃

29.96公頃

土地使用分區

第三種工業區

科技工業區

科技產業專用區

建蔽率

容積率

55%

300%

45%

200%

(規劃中)

主要聯絡道路

中央南路、大業路

中央北路、大度路

福國路延伸段

承德路六段

洲美快速道路

資料來源: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華信不動產估價小組編輯整理

 

二、

北投工業區廠辦大樓行情分析

目前北投區工業區內廠房型態,大多以屋齡在10年以下8至10層樓以上廠辦大樓及10年以上3至5樓廠房為主,而近幾年來台北市工業區市場上交易物件以8層樓以上之廠辦大樓為主,因此本次電子報針對北投區內廠辦大樓進行行情分析比較,相關資料如下列表二:

台北市北投區之工業區廠辦大樓行情表

地點

中央南路工業區

關渡工業區

北投士林

科技園區

屋齡

10年以下

10年以下

(規劃中)

樓層別

8至12層樓

8至12層樓

(規劃中)

主要路段

中央南路、大業路

立功街、立德路

(規劃中)

成交行情(萬/坪)

28~32

25~32

(規劃中)

租金行情(元/坪)

1,000~1,300

900~1,300

(規劃中)

指標個案/(建商)

知名企業

富鼎廣場(皇鼎)

寰宇經貿

華碩營運總部

中華賓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發展生物科技、媒體、資訊、通訊等知識經濟及科技產業

                                                                         

三、

結論

以上係針對台北市北投區之廠辦大樓行情的分享與看法,依目前租金水準來推算北投區之廠辦大樓報酬率約為3.5%~4%,高於台北市的平均租金報酬率的3%,因此僅就投資報酬率來評估投資標的而言,北投區之廠辦大樓應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華信聯合鑑價機構http://www.hunhsi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