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不動產面積單位與換算(上篇)

前言:在臺灣,不動產之計算單位隨產品別不同而有不同之習慣衡量單位,例如計算建物面積多以「平方公尺」或「坪」為單位,計算農地面積多以「甲」或「分」為單位,其中有關「平方公尺」與「坪」之換算方式,相信很多讀者都知道「1平方公尺等於0.3025坪」,但卻不知道其換算之由來;再者,隨著兩岸三地往來互動頻繁,已有為數不少之臺灣民眾到大陸或香港置產,以大陸為例,多以平方米(即臺灣之平方公尺)計算土地或建物之面積,至於香港地產界則偏好使用「平方呎」(即英國之平方英尺)計算樓宇面積。故本期電子報特別針對臺灣、大陸、香港地區之不動產(大陸多稱為「房地產」、香港多稱為「地產」)面積單位與換算做介紹,於下一期則整理出相關單位換算表,並融入歐、美之英畝(acre)、美畝(acer)做比較,最後再舉相關案例說明換算方式,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臺灣地區面積單位與換算

    

()公制單位:

在臺灣,面積單位有所謂的公制或台制等兩種不同之度量衡制度,公制(或稱米制)是一個國際化的十進制量度系統,法國1799年開始使用公制,是第一個使用公制的國家。美國是工業化國家中唯一未將國際單位制定義為官方量度系統的國家,不過自從1866年起也已開始使用國際單位制。英國政府已承諾將許多量測單位改為公制系統,但還沒有普遍使用,一般常用的單位仍是英制單位

公制是十進的系統,所有的倍數及分數都是十的乘冪,只有一些非國際標準制的時間單位及平面角度使用六十進。(前述有關公制單位之說明,係引用自維基百科網站,網址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8B%

E9%9A%9B%E5%96%AE%E4%BD%8D%E5%88%B6

與公制有關之常用長度單位與換算列示如下:

1.公里:又稱千米,1公里等於1000公尺,英文縮寫為km

2.公引:又稱百米,1公引等於100公尺,英文縮寫為hm

3.公丈:又稱十米,1公丈等於10公尺,英文縮寫為dam

4.公尺,又稱米,英文縮寫為m

5.公寸,又稱分米,1公寸等於0.1公尺,英文縮寫為dm

6.公分,又稱厘米(或釐米),1公分等於0.01公尺,英文縮寫為cm

7.公厘(或公釐),又稱毫米,1公厘等於0.001公尺,英文縮寫為mm

將上述長度單位各自予以相乘,即可獲得面積單位。

此外,邊長10公尺的正方形土地,面積即為1公畝(are),國際通用的符號是a,故1公畝等於100平方公尺;邊長100公尺的正方形土地,面積即為1公頃(hectare),國際通用的符號是ha1公頃=100公畝=10,000平方公尺。

茲將常用之公制面積單位換算列示如下:

1.  1平方公里= 1公里 × 1公里

10公引 × 10公引= 100平方公引

100公頃

100公丈 × 100公丈=10,000平方公丈

100,00公畝

 

2.  1公頃 = 1公引 × 1公引

10公丈 × 10公丈=100平方公丈

100公畝

100公尺 × 100公尺=100,00平方公尺

3.  1公畝 = 1公丈 × 1公丈

10公尺 × 10公尺=100平方公尺

()台制單位:

台制是臺灣所採用的度量衡制度,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在臺灣日治時期大日本帝國所公佈的尺貫法為準,故大部份單位的數值與日制相同,也有來自其他國家的單位。大正十三年(1924年),日本台灣總督府推動公制度量衡,但不成功。

民國73年(1984年),《度量衡法》修正全文時,中華民國政府曾企圖想要強制推行公制,淘汰台制,但遭民間反彈、引發中央與議會之爭,最後並未徹底落實。在臺灣地區,台制單位至今仍普遍使用於臺灣的傳統市場,市場中所稱之「」皆為台斤。雖然政府使用公制單位計算面積,但源自日本的面積單位「」及荷蘭的「」等「台制」單位,在臺灣民間的使用上仍頗為常見。(前述有關台制單位之說明,係引用自維基百科網站,網址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5%88%B6

與台制有關之常用面積單位與換算列示如下:

1.明鄭王朝以來的臺灣開墾者,因多開墾農田,故以犁為單位,1犁為5,約等於臺灣日治時期14,670

2.甲:甲這個單位,源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臺灣時期,臺灣省文獻會出版《台灣省通志稿卷三》,引用《赤崁樓筆談》:自紅夷至台,十飲之地,名為一甲。1甲約等於臺灣日治時期2,934坪。

3.分:1分等於0.11分約等於臺灣日治時期293.4坪。

4.坪:坪原為日本依據尺貫法制定的面積單位,主要用於計算房屋、建築用地之面積,但隨著19世紀末日本統治臺灣之後,這個面積單位亦在臺灣通行,至今臺灣民間仍普遍以「坪」做為面積之計算單位。1坪的面積等於2塊標準疊蓆(榻榻米)面積。而根據日本人對疊蓆的嚴格規定,2塊疊蓆合起來就是一個邊長一(即6或是6日尺)的正方形(即俗稱之6尺四方)。其中,1台尺(或稱為1尺)等於1公尺之33分之10,即1尺=(10/33)公尺。故1坪的面積大小與平方公尺之關係可換算如下:

1 坪 = 6尺 × 6

(6 × 10/33)公尺 × (6 × 10/33)公尺

()其他補充說明:

在臺灣,尚可聽到或看到「畝」或「町」等面積單位,茲將其於平方公尺之關係補充說明入下:

1.畝:1畝(又稱1市畝)等於60平方丈(此處之「丈」與前述「公丈」不同),其中1丈等於10尺(此處之「尺」與前述「台尺」或「日尺」不同),故1平方丈等於100平方尺,又1公尺等於3尺,故1尺等於1/3公尺,故1畝的面積大小與平方公尺之關係可換算如下:

1 畝 = 60平方丈

60 × 10台尺 × 10台尺

6,000平方尺

6,000 × (1/3)公尺 × (1/3)公尺

              

1畝(1市畝)約等於666.67平方公尺。

2.:町是來自日本的面积单位。1町=10段=100日畝=3,000坪,故1町約等於9,917.36平方公尺

 

大陸地區面積單位與換算

如前言所述,大陸地區多以平方米(即臺灣之平方公尺)計算土地或建物之面積,故在此不另行說明大陸地區面積單位與換算方式。不過,為讓讀者更能體會大陸地區有關面積之度量單位,在此附上大陸地區之房屋所有權証(相當於臺灣地區之建物所有權狀)1張供讀者參考:

三、

香港地區面積單位與換算

如前言所述,香港地產偏好使用「平方呎」(即英國之平方英尺)計算樓宇面積,其中1英尺等於12英吋,1英吋約等於2.5399公分,故平方呎與平方公尺之關係可換算如下:

1平方英呎12英吋 × 12英吋

144平方英

144 × 2.5399公分× 2.5399公分

928.9572 平方公分

0.09289572 平方公尺

 

結論

    

以上便是有關臺灣、大陸、香港地區之不動產(大陸多稱為「房地產」、香港多稱為「地產」)面積單位與換算之介紹,相信讀者看完後,對於面積換算會更有概念,於下一期之電子週報,將針對前述之面積換算整理成速算表,方便讀者需要時參考使用,並列舉相關案例說明如何計算使用。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