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桃園縣桃園市住宅行情(上篇)

前言:在電子報第140期之介紹桃園縣即將於民國1031225日改制為直轄市「桃園市」。升格直轄市後對於目前桃園縣而言無疑是項利多,無論財賦、行政效率各方面,皆有所提升,進而帶動桃園地區土地、房價高漲。身為桃園地區政經中心、首善之區的桃園市,理所當然成為移居桃園的首選。為了幫助讀者對更加了解近期桃園市住宅產品之行情,本期及下期電子週報將先針對桃園市之住宅行情作介紹,參考桃園縣桃園市公所之網站資料及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資料(該平台網站資料計有地政司經管之ehouse不動產交易服務網及營建署經管之不動產價格e點通、住宅e化網、住宅統計資訊網等四大網站,由營建署擔任上述四大網站整合幕僚作業),針對桃園市相關地理環境特色、主要商圈及住宅產品之行情作介紹,祁能對讀者有所助益,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桃園市簡介

()行政區域

參考桃園市公所之網站資料,茲將桃園市行政區域圖整理如下圖所示:

桃園市位於桃園縣北隅,土地面積為34.8046平方公里,約佔桃園縣土地總面積之2.85%。其西北與蘆竹鄉為界,東北鄰接龜山鄉,東南與新北市之鶯歌區接壤,西南毗中壢市,南連八德市。桃園市中心位置為光興里縣府路,極東為忠義里虎頭山公園,極西為龍山里龍山街,極南為中德里中路北街,極北為汴洲里經國路春日路交接處。
行政區域共分為5區,76里,1625鄰。

 

()歷史沿革

     桃園市的開發可以分為不同的四個時期:

A.明鄭時期

台灣北部是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世界,桃園市大致以南崁溪為界,分屬南崁社和龜崙社,屬龜崙社部分稱為奶笏崙,是個小社。

B.清代

雍正元年(1723年)台灣北部設淡水廳,最先入桃園市的漢人是福建漳州人藍勇,時在雍正四年,遍地荊棘叢生,易於割傷人畜,墾民商旅每以為苦,因而名其居地為「虎茅莊」。

乾隆二年(1737年)廣東移民薛啟隆率閩粵移民入墾桃園地區,為漢人在此進行大規模開墾之始,墾區從今之龜山經桃園至八德,此一拓墾範圍,即以今日桃園市街為地理上的中心,桃園街衢規模初步成型。經年開墾有成,田野盡闢,前人所植桃樹已蔚然成林,花開遍野,遂於乾隆12年(1747年)將地名改稱「桃仔園」,乾隆29年續修台灣府志已載有「桃仔園庄」可稽。地名中帶 「仔」字,說明移民以漳州人為主。而隨移民而來奉為地方保護神是為開漳聖王,不過廟宇是直到嘉慶十八年(1813年)才修成的,即今之景福宮。自此熱鬧市街在廟的周圍發展,築土垣以加強治安。當時桃園縣的平地都已是漢人地,稱為桃澗堡,澗指今中壢一帶稱為澗仔壢。道光年間(18211850年)北部經常發生械鬥,桃園、中壢都築城自保,市面逐漸繁榮。

光緒14年,官方重新丈量土地,調製魚鱗冊寫為「桃園」,後乃延用之。

C.日據時期

日人據台之初,「桃仔園」隸屬於台北縣淡水支廳,後陸續改為「桃仔園廳」、「桃園廳」之桃澗堡。為廳治所在地後,即擴大合併大樹林、小檜溪、大檜溪成為桃園區。大正9年設街庄郡役所,並將舊桃園及中壢區之一部分,以及埔子區之大竹圍、新興、新莊子、福星、中興等庄地,合併為大桃園街,改稱新竹州桃園郡桃園街。

D.民國時期

崁港或許厝港登岸而來,至此都是半途,故稱「中路」。今之國際路為其遺跡。中路區現為縣政府、市公所和地方法院等重要公務機關機構的所在地。區域內大廈和社區密集,街道縱橫,為桃園市發展最快之區域。

埔子區: 

埔子區位於桃園市的西北側,原作鋪子,為清代南北官道遞傳驛鋪之地。地當南崁溪及茄苳溪之間,昔日渡河以此地為歇腳處昔日因遠離交通要道,發展落後、人口稀少近二十年來,因為大興西路、莊敬路、經國路的開通,國際路的拓寬,中正路打通至南崁,以及南崁交流道(桃園交流道)南桃園交流道的設立,增加埔子區的交通優勢,連帶促使地區發展快速,知名的多功能藝文園區亦是位於本區。

大樹林區: 

位於全市東南部,東北側緊鄰龜山鄉,舊時因水源豐富,林木茂密,故稱「大樹林」。民國五十年後工廠漸多,和龜山工業區聯成桃園示範工業區,使得人口密度增加許多。
大檜稽區:

指桃園市東北境,林口台地和桃園沖積扇在此相接,大部分為虎頭山丘陵地。隨虎頭山脈絡自西北向東南,分為水汴頭、大檜溪和小檜溪三部分。區域內多為公園、綠地與農業區,因此整體的人口密度較為偏低。區域內虎頭山公園為桃園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公共建設

     A.交通:

 桃園市南部有縱貫鐵路和縱貫公路橫貫,西北部有國道1(南崁交流道),西側有國道2號高速公路(南桃園交流道)縱貫,加以各有且支線交織,更可從國道2號直通桃園國際機場,交通便利。至於捷運部分將合併於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簡稱桃園捷運)整體考量,目前尚在規劃階段,預計經過桃園市之捷運路線包含綠線橘線以及棕線。

B.公共建設及觀光景點:

桃園市境內主要有公共建設有桃園縣多功能藝文展演中心、桃園縣立體育場、桃園巨蛋、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桃園縣府廣場等。至於觀光景點

部分有景福宮、虎頭山公園、桃園神社、慈護宮、文昌廟等,另外桃園市目前已擁有76座公園,享有公園城市之名。豐富的綠地廣場、文化資產及自然生態等,構築充滿健康、人文的城市生活。

認識桃園市主要商圈

      桃園市因開發較早及近年經濟發展,人口大量湧入,形成多個較具規模的商圈,主要經濟活動多位於中正路沿線。計有中正路火車站一帶的站前商圈、中正路與大興西路一段一帶的藝文特區商圈、中正路與北埔路一帶的力行觀光夜市商圈、中山東路與民生路一帶的東區商圈、大有路與民光東路間一帶的大有商圈、中山路沿線的中路龍安商圈等6大商圈,茲將相關特色及範圍圖示如下:

站前商圈

桃園市最大也是交通最便利的商圈。結合百貨、3C、餐飲、影城的多功能商圈。

藝文特區商圈

藝文園區為新興商業範圍,包括中正路、南平路、大興西路一段向外延伸,主要為異國美食、特色餐廳、咖啡館與休閒品牌店為主。

力行觀光夜市商圈

觀光夜市主要位於北埔路、中正路、正康一街、正康二街一帶,結合多種美食與商家。御花園夜市為本商圈新增夜市之一。

東區商圈

位於中山東路與民生路前身為來來百貨與廣萌百貨為主,後來因為商圈轉移,使得百貨沒落,現為兩大健身中心(杰士堡、極限)與燦坤旗艦店為主。

大有路商圈

位於大有路與民光東路間,有小天母之稱,結合新光三越桃園飯店及多家連鎖企業餐廳、健身中心,屬於社區型商圈。

中路龍安商圈

位於中山路與上海路之間鄰近有IKEA思夢樂愛買大創百貨的生活圈商圈,未來中路重劃區與台鐵桃園段高架化後,更可帶動地方商圈延伸擴大。

       

結論

經由以上對於桃園市的介紹,相信讀者應該對桃園市的行政區域、歷史沿革、公共建設以及六大商圈之相對位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下期將實際介紹目前桃園市住家產品之行情,敬請期待。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