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桃園縣中壢市住宅行情(上篇)

前言:149150期電子報中,已針對桃園市之住宅行情作簡單的介紹,本次將以中壢市為主題,介紹中壢市之住宅行情,提供有興趣入住桃園地區的讀者參考。為了幫助讀者對更加了解近期中壢市住宅產品之行情,本期及下期電子週報將先針對中壢市之住宅行情作介紹,參考桃園縣中壢市公所之網站資料及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資料(該平台網站資料計有地政司經管之ehouse不動產交易服務網及營建署經管之不動產價格e點通、住宅e化網、住宅統計資訊網等四大網站,由營建署擔任上述四大網站整合幕僚作業),針對中壢市相關地理環境特色、主要商圈及住宅產品之行情作介紹,祁能對讀者有所助益,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中壢市簡介

()歷史沿革

中壢市位於桃園縣轄區中心,舊名「澗仔壢」。在地形上屬於較平緩的臺地與河谷地形,河谷為一般所稱的「壢」。主要是由老街溪與新街溪沖積並經地殼隆升與河川下切所形成。中壢台地早期只是一片未開拓的蠻荒,只有當時所稱「青山番」,也就是現今的泰雅族及少數的凱達格蘭平埔族居住在此,早年原住民稱中壢一帶為芝芭里,仍是大片茂草地,野鹿群聚,土地貧瘠缺水。

大型移民開發歷史始於清康熙末年與雍正年間。乾隆初年,移民開墾者漸多,惟因地貧缺水,陸續放棄。至西元1765年(乾隆30年)福建漳州人郭樽等人大規模入墾中壢台地,方奠定發展基礎。而晚到之客家人因北區均為閩南人開拓,只有在南區發展。乾隆五十年間,在淡水、新竹兩地設縣,澗仔壢由於位處二縣中間,因此稱為「中壢」,沿用至今。由於地理位置優越,逐漸成為交通建設與聚落發展的中心,例如臺北至新竹的鐵路就在中壢設車站。

日治時期中壢改棣台北縣管轄,設置「臺北縣中壢辨務署」,後改為「桃園廳中壢支廳」;民前二年又改棣桃園廳。一般城市規劃、建設陸續展開,奠定現今中壢市都會發展雛型。過去中壢是以農產品集散地聞名,尤其是家禽家畜,獨步全臺,善化、北港等地的牛墟,規模上皆不足與中壢相較,所以中壢亦有「豬埔仔」稱號。

隨著台灣光復、大陸易幟,陸軍單位大量進駐,使其成為重要的軍事重鎮,軍人眷屬也因此跟隨大量定居,形成特殊的人文景觀。中壢業於民國五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改制,升格為縣轄市,並自同年七月一日起,正式更名為桃園縣中壢市。

()中壢市分區介紹

中壢市可分為四大區域,分別是市中心區(老街、新街)、內壢、龍岡與大西區(包含青埔、大崙、過嶺)。說明如下:
市中心區:

一、老街

中壢老街位於老街溪東岸,啟於康熙末年,乾隆年間墾殖事業大半已完成,商務發達,包括中壢、中建、中榮三里,是中壢最早開發地方。地當淡水、竹塹中路,往來頻繁,至嘉慶年間崁仔腳(內壢)盜匪出沒、道光年間竹塹地區閩粵械鬥,各地客籍移民避禍於街區東方,新街興起,遂有中壢老街之稱。

二、新街

即今桃園縣中壢市新街里,中壢老街區之東北方,沿新街溪西岸。道光六年,竹塹地方閩粵械鬥,粵人紛紛避亂於中壢街東。道光八年在總理謝國賢規劃下成立街肆,初稱新店,後稱新街,以與老街對稱。當年整條街農具、鐮刀生產堪具規模,供應全台。現存聖蹟亭一座。

內壢:

今桃園縣中壢市內壢、中原、內定等里。於中壢市(行政區)之東北部,距中壢街區約4.5公里處。地處埔心溪源流地域。埔心溪原為古石門溪沖積扇上大漢溪分流,因大漢溪於扇頂石門附近被淡水河襲奪後,成為截頭河川,以其涸谷狀地形稱壢,即地面上凹下之澗谷地,內壢即內方的澗谷地。

原為水稻田地域,因闢為內壢、中壢兩工業區,工商業已取代農業。境內有高速公路斜貫而過,近處為內壢交流道。

大西區

一、青埔

今桃園縣中壢市青埔里。位於中壢臺地上,在中壢市的北角,南距中壢市街區約5.4公里,老街溪與洽溪河之間。「青埔」可能是「菁埔」之誤,因早期該地種植許多大菁,菁為藍色染布料之植物。

二、大崙

今桃園縣中壢市內厝、月眉、山東等里。在中壢市之西北部洽溪以西的中壢台地上,海拔約70100公尺間。大崙地名起源於附近一帶在緩斜坡的台地上,多崗阜,在較大崗阜處創建之村莊,故以名。大崙地方包括舊小字內厝仔、月眉、山下三小村莊。

三、過嶺

今桃園縣中壢市過嶺里。在中壢市之西南隅,地當大堀溪、雙溪的上游地帶。附近一帶為扇狀面上散流水系之分水界,南側為398公尺的乳姑山,往昔從中壢赴新屋方向者在此翻越過嶺,故稱此地為「過嶺」。

()公共建設

     A.交通:

 中壢市東側有縱貫鐵路國道1(中壢、內壢交流道)和縱貫公路(省道1)橫貫,西側有高速鐵路(桃園青埔站)縱貫,加以國道1號往北可接國道2號;往南可銜接66號省道,通往東西各鄉鎮,主支線交織,交通便利。至於捷運部分將合併於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簡稱桃園捷運)整體考量,目前尚在規劃階段,預計經過中壢市之捷運路線包含

藍線橘線等。

    B.公共建設及觀光景點:

中壢市境內主要有公共建設有中壢藝術館青少年活動中心演藝廳婦幼館兒童劇場、桃園國際棒球場、青埔運動公園等。至於觀光景點部分有慈惠堂、仁海宮、中央大學、老街溪畔新勢公園、青塘園、中壢觀光夜市、中原觀光夜市等

認識中壢市主要商圈

中壢市因位處交通要道,自古以來旅人駱驛不絕,因開發較早晚及近年經濟發展,形成多個較具規模的商圈,主要經濟活動多位於市中心區。計有中壢站前商圈中平路商圈六和商圈中原大學商圈等4大商圈,茲將相關特色及範圍圖示如下:

中壢站前商圈

站前商圈範圍包含中正路、中平路、中山路、元化路、延平路等,位於中壢火車站前,為中壢市交通轉乘中心,各大客運車站均在周邊,飯店、書店、運動商品店、銀行、速食店等林立。

中平路商圈

中平路位於中壢站前商圈內,原本逐漸沒落,近年因中壢市公所積極進行景觀改造、設置徒步區,並於假日封街,形成市中心以服飾為主題的新商圈,吸引年輕族群,成為商圈成功再造的典範。

六和商圈

原為六和紡織廠區,目前以SOGO百貨及威尼斯影城為中心,街廓整齊,周邊精品服飾店、咖啡店、特色餐廳、金融機關林立,中壢市行政中心也位於此區,為新興的商業精華區,又稱海華商圈、SOGO商圈。

中原大學商圈

主要範圍包括實踐路、日新路、中北路及新中北路等地,由於附近包括中原大學、元智大學、清雲科技大學及南亞技術學院等,形成以學生為消費主力的商圈,美食、服飾、電子等商店林立,附近尚有中源大戲院,及大潤發中壢店、家樂福中壢店等大型商場,且出租套房林立,亦吸引一般上班族來此居住、消費,如今已發展成中壢市主要商圈之一。

結論

中壢市為桃園縣第二大都市,「北桃園、南中壢」不僅說明桃園縣區分為兩大生活區塊,並代表中壢市之重要性。由於開發較早且自古以來即為交通輻湊之區域,南來北往、東走西遊無往不利。形成中壢市目前的繁榮。經由以上對於中壢市的介紹,相信讀者應該對中壢市的行政區域、歷史沿革、公共建設以及四大商圈之相對位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下期將實際介紹目前中壢市大樓住家產品之行情,敬請期待。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