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台中市大里區(大環境介紹篇)

前言:持續收看我們電子報的朋友,應該還記得之前電子報曾針對台中市「金磚四區」(即七期重劃區、八期重劃區、美術館與科博館特區及中科)、十期~十二期重劃區之行情介紹;後來陸續有朋友反應說覺得怎麼好像都是在介紹升格前之台中市的範圍,怎都沒為升格前之台中縣做過介紹呢?是以從本週開始,我們將陸續針對升格前之台中縣範圍內其重要行政區做相關介紹;首先便讓我們先將大里區介紹給各位朋友認識,照慣例讓我們先對該區域之大環境做一介紹;再來呢,則讓我們陸續對區域內之透天、別墅、大樓、華廈及公寓住家等交易行情為各位朋友介紹!

一、

台中市大里區在哪裡呢?

首先,參考台中市政府及大里區公所之網站資料,我們將在本小節依序為各位朋友介紹相關地理位置及環境、行政區域、歷史沿革等資料

()地理位置及環境

1.地理位置

本區為臺中直轄市人口數排名第三之大都市,僅次於北屯區及西屯區,地理

位置:北接臺中市南區,南臨霧峰區,東毗太平區,西與烏日區相隔為界,

全市面積計為28.8758平方公里,總人口數已超過20萬人。

2.地理環境

位居臺灣中部臺中盆地之東南端,為平原盆地區和山麓帶坡地之接壤地區,東邊有霧峰山地(又稱埤頭山地),南界草湖溪,全市地形平坦,東北稍高,西南略低,大部分可做農耕利用,平地主種水稻,少數山坡地栽種果樹或旱作物,物產豐饒。

()行政區範圍

()歷史沿革

  大里,原名叫做「大里杙」,由於位居交通要衝,因此開發得相當早,與當年的犁頭店、四張犁,﹝今臺中巿南屯、北屯﹞,同屬臺中盆地上開發得最早的區域。

  大里早期為洪雅平埔人的社域,雍正乾隆年間,原住民歸順清廷,於是大量移民自大陸湧入,沿大肚溪進墾,並溯大里溪而上。由於這兒交通方便,加上移民的勤勞,使得大里杙很快的成為臺中盆地上最富庶的地區,紮下日後繁榮發展的基礎。

  移民初至大里杙時,由於原住民仍有侵略習性,移民遂在「塗城」設置隘寮,並築構土牆以禦原住民攻擊,故「番仔寮」、「塗城」等舊有地名,皆與防番有關。當年的移民之中,以來自褔建漳州的人數最為眾多,其中又以林姓更為人多勢眾,最有名的當屬抗清義士「林爽文」,由於不滿清廷魚肉鄉民,故組織臺灣「天地會」,展開反清活動,可惜起義失敗,一代志士慷慨捐軀。而名聲響亮的「霧峰林家」,原為大里林家其中一支流,因林爽文事件,方舉家遷至霧峰,因此今日著名的「霧峰林家花園」。

  「大里」這兩個字,原是番社的譯音;「杙」的意思則是指「繫舟筏的小木椿」。當年大里溪水相當湍急,彰化縣鹿港及南投縣北投庄,都有竹筏從大肚溪進入大里溪,當時的大里溪河面寬約一公里,水閘碼頭就在大里國中附近,舟筏駛抵碼頭,必須繫在小木椿上才不會被溪水沖走,因此才會形成「大里杙」這個地名。當時由於許多漢人在此地利用往來船隻做買賣,漸漸形成小村落,古稱「渡船頭」,位置就在現在的「舊街仔」。

  直至民國初年,才把「杙」去掉,改稱「大里」。以往的臺灣,人云:「一府、二鹿、三艋舺、四竹塹、五諸羅、六大里杙」

 

二、

認識大里區地域分區

大里區依地域的不同習慣上約略分為三區,即上大里區(市中心區)、下大里區、十九甲地區等三區,茲將相關範圍圖示如下

茲將區內概況分述如下:

()上大里地區

通常即指大里區內,凡大里溪西北側之範圍即為「上大里地區」。

該區域內尚有大里二期重劃區,此區域商業活動較為活絡之道路則為中興路二段、大明路、東榮路;另大里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主要公共服務設施亦在該區。

()下大里地區

    通常即指大里區內,凡大里溪東南側之範圍即為「下大里地區」。

此區域商業活動較為活絡之道路則為塗城路、成功路、中興路一段;另大里工業區即位於此區。

()十九甲地區

係指大里區內,大里溪以東,頭汴坑溪以北之範圍即為「十九甲地區」。

為範圍最小之一區,大致即為立仁、立德、新仁三里,此區域商業活動較為活絡之道路則為新仁路一段及立仁路;另該區域內尚有大里三期重劃區。

 

結論

以上便是本週對台中市大里區整個行政區域大環境之介紹,接下來之電子報將陸續針對三大區域之商業活動、生活機能進行更進一步之介紹,同時亦將為各位朋友介紹該區域主要住家產品行情之介紹,惟上述分享之內容如有錯誤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