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桃園縣八德市住宅行情(上篇)

前言:隨著桃園縣市升格時間趨近本所已陸續針對桃園、中壢、平鎮等地區之住宅行情作簡單的介紹,本次將以八德市為主題,介紹八德市之住宅行情,提供有志入主「新桃園市」的讀者參考。為了幫助讀者對更加了解近期八德市住宅產品之行情,本期將先針對八德市相關地理環境特色、主要商圈及住宅產品之行情作介紹,祁能對讀者有所助益,下期電子週報則是針對八德市之住宅行情作介紹,本電子報資料係參考桃園縣八德市公所之網站資料及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資料(該平台網站資料計有地政司經管之ehouse不動產交易服務網及營建署經管之不動產價格e點通、住宅e化網、住宅統計資訊網等四大網站,由營建署擔任上述四大網站整合幕僚作業),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八德市簡介

()行政區域

參考八德市公所之網站資料,茲將八德市行政區域圖整理如下圖所示:

八德市位居桃園縣境之東北,即桃園台地之東北側,屬坪頂台地,為銜接桃園台地與台北盆地之門戶;東鄰新北市鶯歌區,西接桃園縣中壢市,南鄰大溪鎮,北與桃園市接攘,西南與平鎮市為界,土地總面積為33.71平方公里,東西長6,760公尺,南北長8,460公尺,為全縣面積最小之行政區域,約佔全縣之2.8%。目前行政區內共有48里,人口密度為4,031/平方公里,為桃園縣人口密度第二高的城市

八德市境內全為台地地形,地勢平坦,唯東南側稍高,西北較低,海拔高度約在海拔110115公尺間,而茄苳溪由本市西南向北延伸注入南崁溪,溪水終年潺潺流過,早期八德市之農業發展均以此地為重,除少數的旱地之外,大多為肥沃的良田,土壤適宜栽種水稻以及各類蔬菜。

埤塘遍布亦是八德市一大地理特徵,早期先民來到八德市屯墾落腳,由於水利灌溉的缺乏,以及天候陰晴的不可靠,因此先民必須先開鑿埤塘儲存雨水,做為灌溉用途,還可在埤塘內養殖魚蝦,提供另一項生產資源。因此八德市之埤塘在經歷二、三百年的經營,逐漸形成現今地理環境上一特殊生態景觀,其中霄裡池為清代移民開鑿洪圳口溪集水而成,總計市內埤塘(含水池、魚池)數量約八十個以上。

()人口統計

八德市人口至民國102年底已近18萬人。

以下為八德市自民國91年至102年之人口統計,顯示人口逐年穩定增加。

()歷史沿革

八德舊名為『八塊厝』,自清初即陸續有人遷入開墾,其得名由來傳說有二:

(1)清乾隆六年(西元1741年)時八德地區大規模開墾,有所謂之「八塊厝」墾區,分為「莊頭」、「莊尾」、「稻埕頭」、「連城」、「舊城」、「城外」、「公館」、「租倉」,其詳細地址多已無法確定,僅知「莊頭」在今八德國小之西,為唐山旺所建;「莊尾」在莊頭之北,三元宮之西;「連城」乃邱、廖二姓所居,為兩幢堡壘型相連之房屋,今村北長興路上尚有連城橋之名,茄苳溪經此一段稱連城溪;「城外」即今農會旁;「租倉」乃納儲租穀之倉庫為鄭姓所居,以上五處連同稻埕頭均在興仁里內;另外「公館」為官倉之所在,於「更寮腳」底,即今瑞豐、瑞祥、瑞德里交接處;「舊城」在「崙仔」邊,於今之福興里。

(2)清乾隆十年(西元1745)閩、粵移民自南部北移至此,居住下來的有八姓,即謝、蕭、邱、呂、賴、黃、吳、李姓,每姓各築一屋,故得「八塊厝」之名。

日據時代改設「八塊庄(西元1920),劃歸新竹州桃園郡管轄。民國34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後改名桃園縣八德鄉;民國841月改制為「八德市」至今,桃園縣預定於民國1031225日升格為直轄市,原縣轄八德市改制為八德區。

()公共建設

     A.交通:

 八德市境內有國道2(機場支線)及大湳交流道之設置,往西可轉接國道1號或至桃園國際機場,向東於鶯歌系統交流道轉往國道3號,可通往東西各鄉鎮。次要道路部分有台1(桃園市-中壢市)、台4(桃園市-大溪鎮)、縣道110(桃園市-新北市鶯歌區)、縣道114(中壢市-新北市鶯歌區)鄉道桃48線、鄉道桃53線等交通動脈,主支線交織,交通便利。至於捷運部分將合併於桃園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簡稱桃園捷運)整體考量,目前尚在規劃階段,預計經過八德市之捷運路線包含綠線藍線及台北捷運三鶯線等。

B.公共建設及觀光景點:

八德市境內雖沒區域性重大公共設施,然而地區性公共建設完善。諸如圖書館、八德市場、大湳市場、各級學校等硬體設施一應俱全。至於觀光景點部分有指玄宮、三元宮、永安宮、巧克力共和國桃園榮家湖濱公園霄裡湧泉、八德埤塘生態公園等休憩場所。

認識八德市主要商圈

大湳商圈:

八德市商業活動主要聚集在大湳一帶,形成大湳商圈。大湳形象商圈以廣福路20巷至忠孝街一帶為主,過去是傳統市場,也是農產品集散地

目前八德市生活機能、商業交流最發達的地區大致就是以大湳形象商圈往外成同心圓擴展的大湳,而其包含了大湳菜市場,其市場規模非常大,所販賣之東西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主要以早市為主,而附近的街道也舖上人行地磚,營造出別具風格之景象。

廣豐重劃區:

廣豐重劃區原為廣豐紡織八德廠,經過土地資產開發,占地4.7萬坪的八德廠,隨土地重劃及商業區計畫變更,其中1.62萬坪規劃為工商綜合區,擬開發興建商圈、賣場、影城及飯店等,3萬餘坪為住宅區開發。目前劃區內建案如雨後春筍,而「廣豐新天地」已在西元20142月動工,預計西元2016年完工,屆時國賓影城、愛買量販店將進場營運。

 

結論

經由以上對於八德市的介紹,相信讀者應該對八德市的行政區域、歷史沿革、公共建設以及商圈之相對位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下期將實際介紹目前八德市大樓住家產品之行情,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