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請點選入內)              線上洽詢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台北市中山區住宅行情

(區域環境篇)

前言:要說台北市住宅房價近年來飆漲幅度令人咋舌實不為過,但畢竟身為首善之都,即使最新統計台北市住宅房價所得比冠居全球(1),卻仍有許多人趨之若鶩希冀能在台北市擁有一席之地。不論讀者們是否欲於台北市購置地產,且讓我們帶您一同了解近期台北市住宅產品之行情,本期及下期電子週報將先針對台北市中山區相關地理環境特色、主要商圈及住宅產品之行情作介紹,祁能對讀者有所助益,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1.201404月中旬各大新聞報導,美國顧問業者Demographia的調查資料統計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全球最高,以15.01倍更勝排名第二的香港,排名第三為新北市。(可參考http://www.setnews.net/News.aspx?PageGroupID=4&NewsID=20155&PageType=3)

 

台北市中山區簡介

()地理環境:

台北市中山區位處臺北盆地中央,東臨松山區以復興南北路為界、西與大同區以捷運淡水線為界、南與大安區以市民大道一到三段為界、北以劍潭山與士林接壤,東北與內湖區相鄰。全區面積1368.21公頃,內有圓山及劍潭山,坡度平緩草木繁盛,基隆河自東北進入本區向西流,經士林區匯入淡水河。五常街一帶昔日埤塘遍佈,河川縱棋其間,為低漥地區,其他則屬平原地帶。

中山行政區包含跨越基隆河近內湖之大直一帶,但實務上以房價論大直仍偏屬內湖區行情,故本篇內容將以不含大直次分區之中山區為討論範圍。

 

()交通概況:

中山區的交通可謂四通八達,由於先天地理位處樞紐,有四條捷運網路通過,分別為淡水線、板南線、文山內湖線、新莊蘆洲線,四線交叉會合成「田」字型網路,還有南來北往便利的國道一號中山高,以及貫穿台北市南北的建國快速高架與新生高架,外加航空網路之松山機場,共同交織成便利迅速的交通網路,是造就區域蓬勃發展重要原因。

()地區特色:

中山區為台北市較早開發的地區,土地使用融匯了多元的商業與人文,從店面辦公至住家公園等一應俱全,早期發展的商業型態至今仍然蓬勃發展,例如素有台灣華爾街之稱的松江路、辦公商業大樓林立的南京東路,以晶華酒店為中心的台北國際精品街,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行天宮,以及台北夜晚最繁華的林森北路條通,部分住宅圍繞在辦公商圈之間,較集中區域為台北花博園區附近,還有萬坪公園榮星花園周邊等。

 

中山區主要商圈介紹

台北市中山區主要商圈計有中山北路婚紗精品街、中山捷運線型商圈、條通燒烤居酒商圈、晴光商圈、四平陽光商圈等,參考範圍圖示及簡介如下:

 

(一)  中山北路婚紗精品街:

區域為中山北路二、三段,南起南京東路、北起大同大學,與晶華商圈相連,沿線的兩側有婚紗攝影、五星級觀光飯店、國際精品商行等。中山北路以西則有許多異國美食餐廳。

(二)  中山捷運線型商圈:

位於捷運中山站出口處,出口即達新光三越百貨,附近巷弄多為特色餐廳與咖啡館。

()條通燒烤居酒商圈:

該區範圍北邊為南京東路一段,西邊為中山北路一段,南邊為長安東路一段,東邊為新生北路一段,日據時代叫大正町,「條通」是日語中「巷弄」之意,日據時代此區為日本官員及教職人員居住的官舍,因為規劃街道共有九條,當時俗稱為「九條通」,後來南京東路延伸,多出來的巷道成了第十條通。本區服務對象以日本客人為主的居酒屋、料理店、燒烤商家,在語言、飲食、店內空間、服務人員態度等,皆以日本文化內涵為主。

()晴光商圈:

南起民權東路二段北至民族東路,東起新生北路三段西至中山北路三段,四○年代美軍駐防時期,酒吧、俱樂部等特種行業林立,美軍撤離後,轉為化妝品、珠寶、服飾委託行舶來品交易中心。現今的晴光商圈已發展為一完整的住宅生活圈,除郵局銀行到全聯、頂好、松青之外,晴光市場有許多歷史悠久的特產小吃,生活採買飲食皆方便。

()四平陽光商圈:

商圈範圍為東起松江路口西至伊通街口,以四平街為主要繁榮區,店家多為

女性服飾精品配件,由於售販對象以女性上班族居多,遂有「女人街」之稱。

 

結論

經由以上對於中山區的介紹,相信讀者應該對中山區的地理環境、地區特色以及大商圈之相對位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下期將實際介紹目前中山區住家產品之行情,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台北市中山區公所http://www.zsdo.taipei.gov.tw/

2.台北市商業處魅力臺北特色商圈http://www.zonegotaipei.net/

3.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