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台北市中山區住宅行情

          (成交行情篇)

前言上期已針對台北市中山區相關地理環境特色、主要商圈作大致介紹,本期將介紹台北市中山區之住宅行情,由於影響不動產價格的條件甚多,從內在的個別條件至外在經濟因素、環境因素甚至因制度所帶來的開發利用限制,均會影響其價格,因此本所進行中山區住宅產品行情資料蒐集過程中,亦針對基礎資料蒐集分析,資料來源為參考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資料,期能讓讀者更能通盤了解該區域之房價現況,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預售/新成屋開價行情

預售屋為房市的先行指標,每年各檔期的預售、新推案的熱絡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當季不動產市場的買氣與消費者對房市的態度,下面本所以較具規模與指標性之預售與新成屋為代表進行比較。

上表整理之建案皆為中山區指標性較高、由較具代表性之建商開發,忠泰M之基地面積雖較小約267坪,但位於正捷運站出口,其餘基地面積皆在400坪以上,尤以東西匯與德運官鼎為大規模建案,基地面積分別約為1004坪與809坪,德運官鼎於1035月甫完工,除基地大之外其29%低公設為較大特色之一。

由上表得知目前中山區之新推案開價已全線破百,即使是中低樓層成交單價預估至少也會有接近每坪100萬元之水準,若生活機能稍佳之地段要破百萬成交單價絕非難事。其實以中山區之區位條件來看推案價格並不難理解,如上期電子報中所介紹的,中山區緊鄰松山大安信義區,位處北市地理中心,4條捷運線穿越,公車線路完整,在大安信義中古行情動軋破百之市場狀況下,中山區新屋價格顯得親和些,這也造成了現況中山區本地客尚未接受每坪百萬之價格,但對於大安及信義區的買方來說,花費相當或更少之預算卻可換住新屋,可謂欣然接受之。

 

買賣契約價格行情

下面參考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等網站統計資料進行行情分析,考量台北市房價變動率較高,故採中山區近1年已統計房屋平均買賣契約單價及總價整理如下表:

中山區1年平均買賣契約單價及平均買賣契約總價統計資料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及本所整理  單位:萬元/

由上表1可知,中山區102年房屋平均買賣契約單價約在59.19/坪至62.56/坪之間,買賣契約總價在1604.41848.9萬之間,整體單、總價皆有呈上昇之趨勢,相較去年買賣單價部分成長約6.45%

再來本所就較常見之住宅產品「公寓」、「電梯大廈」以及「套房」之買賣契約平均單價做個別分析如下表2所示:

 

中山區1年「公寓」、「電梯大廈」、「套房」產品之買賣

     契約單價統計資料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及本所整理  單位:萬元/

如表所見,自101年第四季至102年第三季,中山區之房價各產品皆呈上升趨勢,公寓約成長7.28%、電梯大廈約成長12.44%、套房約成長13.93%,惟須特別注意公寓及電梯大廈產品之價格於統計中含店面及商用不動產價格,與純住宅之成交單價有部分誤差。


 

綜上所述,台北市中山區之成交行情區間整理如下表3所示:

中山區「公寓」、「電梯大樓」、「華廈」、「套房」產品之行情區間

 

結論

經由近兩期對於中山區的介紹,相信讀者對中山區的地理環境、商圈特色以及平均行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想蒐集各區平均成交價格等資訊並非難事,但誠如人說買賣不動產三大要素除了地點還是地點,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的地點不但增值快,抗跌佳,當整體房市冷淡時這些地段仍有一定搶手度,以台北市來說價格很大程度受捷運影響,通常捷運站周邊也是較易持續發展的區域,但影響價格的因素還有區域環境、屋齡、管理、房屋現況等,雖有平均行情的基本認知,購屋前仍須仰賴各買方多看多比較,視需求再行判斷分析,才能找到理想中的房子。

以上係針對台北市中山區住宅行情之分享與看法,如有錯誤之處,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http://pip.moi.gov.tw/

2.內政部不動產實價查詢服務網

  http://lvr.land.moi.gov.tw/

3.樂新屋網http://newproperty.rakuya.com.tw/

4.住展房屋網http://www.myhousing.com.tw/index.php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公允價值評估 房屋估價 資產重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