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從景氣循環、選定房市進場時機(下篇)

前言大雄最近看到電視,因為過年拜拜豬肉價格飆漲到每台斤80元,發現這行業有利可圖,於是開始踏入養豬這產業。於一月開始養,到七月小豬長大時卻發現豬肉價格只剩當初的一半......在上一期華信電子報提到了周期循環會決定廠商製造財貨的時間點,以及一般財貨和房地產的不同,這期要探討的是當大雄興高采烈低跑去養豬,最後是虧錢的例子,來看建商投資房市造成房價浮動原因,到生產完成時價格形成呈現動態波動的現象。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大雄為何會跑去養豬:

在還沒漲價前,如圖一豬肉的需求D跟豬肉的供給S交點決定豬肉的均衡數量Q*,價格為P0,現在因為大家要拜拜所以豬肉需求提高,如圖二由需求曲線D向右平移至D’,豬價在極短期(1)因供給面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從P0上升到P1,大雄看到價格提高(P0->P1)有利可圖,於是開始養豬仔。

 

價格跟數量波動

豬仔長大需要至少半年,所以極短期供給量固定,在P1價格下很多人跟大雄一樣跑進來投入養豬產業,過了半年小豬仔長大了,豬隻數量也比半年前多很多,這代表了前期的價格提高會影響爾後幾個月的產量。如圖三,豬肉價格P1對應到豬肉供給曲線S,決定豬肉數量是Q1,因為豬價上升,一堆人搶著養豬,數量暴增供過於求,幾個月後會多出Q->Q1的產量,,這些暴增產量會讓豬肉價格下跌,下跌豬肉價格在此Q1產量碰到供給曲線D’價格又從P1跌到P2。以此類推,價格一直波動由a->b->c->d->e->f->g最終趨向均衡點z

 

大雄為何會虧錢

  由上述可以發現,因為無法馬上讓豬長大,所以要投入一個產業到最後收穫,價格跟數量是隨著時間而變動,當然視產業的規模大小,規模越大,投入資本到最後收成的時間會更久。大雄並沒有去預測六個月後豬長大時價格是多少,也沒有辦法在豬價最高的時候馬上生出豬隻來賣,所以跟一群剛投入豬農競價的結果,價錢一直低落,無法賣得當初想要的好價錢。

結論

蛛網理論(2)概要是說:「短時間無法生產的財貨,會因為前期價格影響到後來的產量,而後來的產量多寡會決定當期的價格。」這也是為甚麼有人常說投資就是要逆向思考,不能一窩蜂搶投資。建商並不著重當期房價,因為沒法馬上蓋出房子,先預測開始銷售時間點價位是落在何處,再決定何時興建房子,還要預測當時有多少建商投入多少推案,因為會相互影響彼此間的價格。當了解市場價格走向後,在回頭看上一期,是否發現蛛網理論與景氣循環圖是息息相關的呢。

 

資料來源

1.      阿爾弗雷德·馬歇爾(Alfred Marshall)把它分成4

極短期(市場期):需求決定價格供給決定數量
短期 :至少有一個要素無法變動
長期:全部要素都可變動
極長期:連技術都能夠變動了

2.      尼古拉斯.卡爾多(Nicholas Kaldor)命名   可參考:和訊讀書 作者:鄭月玲http://data.book.hexun.com.tw/chapter-4358-2-1.shtml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