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

前言:每年的七~九月通常都是台灣所謂的颱風季節,在這段期間內颱風侵襲台灣的機會相對較高,而颱風所夾帶之強風豪雨常常帶給我們不少的災害,其中又以山坡地更為嚴重,是以本期電子報便藉由這個機會跟大家介紹「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期許接下來的介紹能讓大家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有更為深入之認識,也能更為重視山坡地永續之保育利用,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定義

   當然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目前在「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中是如何界定山坡地之意義?

            

   再來,何謂的保育、利用在「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中又是如何界定?讓我們看看以下規定:

            

山坡地之保育利用注意事項?

依上述說明我們已經知道山坡地及其保育、利用之定義,再來接著介紹如果欲對山坡地進行開發利用時,應注意之事項。

1.基本事項:

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是為基本之工作事項,詳如以下規定:

另外第十條規定:

由上述規定可知,凡在山坡地進行開發、經營、使用或修建等行為時,均需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不得擅自非法利用,是以如有違反情形,罰則詳如下表說明:

2.超限利用:

即便做好上述之水土保持工作,山坡地終究是比較地質敏感之處,其土地承載力更有其限度,是以關於超限利用亦有著以下相關規定:

超限利用之處罰如下:

另相關罰款規定如下:

 

結論

台灣由於地狹人稠,平地之土地資源有限,是以山坡地之開發利用便是必然之趨勢,惟因目前台灣管制相對鬆散,雖有相關條例進行規範,惟常因罰則過輕或違規界定寬鬆等弊病,以致相關管制常流於形式;加上國人對於永續發展之意識相對不足,常常只重視發展,卻輕忽永續之重要性。以高爾夫球場為例,因國人所得提高,是以本為所謂貴族運動之高爾夫球亦日益普遍,惟高爾夫球場之設立需要極大面積之土地,能同時使用之人數實不成比例,以目前台灣之人口密度相對較不宜設立,又設立高爾夫球場勢將砍伐森林及挖填土石,破壞坡地之水土保持,且草皮之維護更有可能需要噴灑農藥而造成生態之破壞及環境之汙染,這便是只重視發展,卻輕忽永續之重要性極為明顯之例,這實在是政府與我們都該重視之課題。

以上便是本週電子報所介紹「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中,其關於山坡地保育利用之定義、進行保育利用注意之事項及罰則等相關規定,其更為詳細之規定內容可請各位朋友自行參閱「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一章至第四章,參考全國法規資料庫網址:

http://law.moj.gov.tw/Law/LawSearchResult.aspx?p=A&t=A1A2E1F1&k1=%E5%B1%B1%E5%9D%A1%E5%9C%B0%E4%BF%9D%E8%82%B2%E5%88%A9%E7%94%A8%E6%A2%9D%E4%BE%8B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鑑價 不動產估價 資產重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