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桃園航空城

前言:上期介紹桃園航空城-環境介紹篇,相信讀者對於桃園航空城有初步的認識,這一期將對於其計畫內容做報導。在閱報之前,讀者可以想像一座將成為未來臺灣主要發展的門戶城市,一個代表臺灣的城市,且其將創造新臺幣約2.3兆的經濟效益、840億元稅收及27萬個工作機會,進而帶動21世紀臺灣產業轉型,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推動引擎。這座準備帶著臺灣啟航的城市,他的相貌會是什麼樣呢?

發展構想

    臺灣位於亞太核心區位,以往也為亞洲各地經貿運輸的樞紐,故可發展航空城,隨著全球化與航空運輸的快速發展,機場不再只是機場,機場衍生出來的商機與就業機會,使需多國家將機場建設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引擎,包括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及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皆已經慢慢發展出不同的面貌。而臺灣的桃園機場擁有飛往亞太各主要城市平均航程最短只需2.55小時,優於東京、首爾、香港及新加坡等亞洲主要機場,且可結合海空雙港(桃園機場、台北港)及自由貿易港區等優勢條件,故發展其優勢將不遜色於其於亞太地區。

  航空城的發展概念,是利用核心機場所創造客貨運輸與運籌服務的便捷性與國際連結性,吸引相關產業在其周邊群聚發展,進而形成以機場為中心的多元機能都會區。如將機場園區視為蛋黃,周邊產業發展區則可視為蛋白,亦即以蛋黃外溢之效益帶動周邊產業發展;而周邊產業發展又可回饋帶動並促進機場的再成長,強化核心機場的多元競爭力。如此,藉由蛋黃與蛋白相互回饋產生乘數放大之效應,可進而帶動臺灣產業從單純進出口,轉型為轉運加工再出口。

  計畫以蛋黃區部分向外拓展之構想為四部分,藉由不同的發展構想創造出不同之效益,如前店後廠、停留經濟等效益,將桃園機場之優勢充分發揮,其構想為:

()東向:雙港合一,創造桃園國際機場人流、物流鏈結以西濱快速道路串聯桃園國際機場及臺北港,利用海運運輸成本低廉優勢及空運之時間優勢,原料半成品透過海港進口,加工後利用空港出口,發揮物流最大綜效,本計畫規劃之自由貿易港區將具備物流、製造與支援等三項機能。

()西向:支援大桃園科技工業園區,發展新興科技軸帶西北側銜接大桃園科技工業園區,透過機場園區帶動的物流及產業效益,向西串連大桃園科技工業園區產業軸帶,帶動新興、高科技產業成長,同時支援機場相關產業發展。

()北向:連結沿海遊憩帶,引導觀光人流竹圍漁港是北桃園唯一的漁港,周邊自然環境景觀海濱風貌豐富,為桃園重要海濱遊憩帶,透過遊憩功能之提供,豐富發展機能。

()南向:推動產業及生活支援服務,連結高鐵國際商務城以TOD發展概念整體規劃捷運車站及其周邊土地,向南銜接高鐵國際商務城之經貿展覽功能;並透過捷運廊道連結桃園及中壢政經都心。

土地使用分區計畫

    桃園航空城計畫發展至今,經歷多次會議之擬定及修訂,目前已103225日都市計畫(再公展草案)土地使用計畫為最新版本,其都市計畫委員會歷時一年、二階段、四次大會、五十次專案小組會議的桃園航空城計畫,於20140729在都委會大會通過,都市計畫草案通過後,後續將由交通部及桃園縣政府依草案研擬區段徵收計畫書,報請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議,以下為目前之土地使用分區圖及土地使用計畫,以供讀者參考。

計畫評估

  桃園航空城建設計劃所需龐大之人力、時間、面積及資金,故此計劃須考量內外部各種因素,將其優勢配合全球化的之需求,將機會轉化為商機,釐清劣勢並制訂相關措施,並在威脅中尋求因應方法。以下圖示為航空城之內外部因素之分析。

  如何善用每個優勢,自97 年起因應兩岸三通及近年陸客自由行,帶動客運量大幅成長,且桃園縣擁有全臺最大國際機場及具有深厚的產業基礎,其全台500大製造業在桃園設廠的就超過200家,工業產值更連續十年全台第一,超過新竹科學園區的二倍,總產值高達新台幣3.06兆元。航空城區域不再限於機場周邊,將以桃園縣作為機場城市,加上北臺灣形成桃園經濟圈,成為臺灣經濟發展重心。此外,桃園縣擁有全臺唯一的航空自由貿易港且距臺北港僅20公里,有完善的快速公路連接及未來捷運通車後將縮短北北桃都會區至桃園國際機場間的距離,為最適發展自由經濟的區位,

  如何停止每個劣勢,計畫區部份位於航空噪音防制區,不適合規劃住宅、學校及醫療等生活服務設施,其飛航高度管制區,也將限制未來開發條件,另計畫區內多處埤塘水圳,為維持下游農田灌溉功能,並維護重要景觀資源故應審慎考量補償、計畫範圍、土地使用、公共設施等予以合理配置,最重要仍為民眾最關心的村落、宗教處所、學校及歷史建築,適度予以保留,倘無法保留宜有妥適之遷移或安置措施。

  如何成就每個機會,桃園縣將於民國103 12 25 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配合愛臺12建設之旗艦計畫-桃園航空城計畫,擴充桃園機場容量、繁榮桃園縣經濟,帶動21 世紀臺灣的產業轉型,其都市計畫草案,也於20140729在都委會大會通過。另國防部海軍桃園基地約470公頃土地,土地移交予交通部納入本計畫範圍,其航空噪音及航高限制也隨之遷移移交而解除。

  如何抵禦每個威脅,近年因應全球暖化趨勢,以及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後造成各項天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之威脅,是以未來新市鎮之規劃應以環境敏感為導向以生態復育、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發展為基礎。中國大陸為與周邊國家加強經濟結盟,以取得區域政經利益,創辦經濟特區、開放沿海港口城市、建立沿海經濟開發區。未來應提升國際機場之服務,並於機場週邊規劃自由貿易港專用區及產業專用區,強化產業進出口業務,拓展自由貿易港專用區功能優勢。

結論

    由上述可知,桃園航空城計畫以打造未來新市鎮為目標,並建立完善的供應鏈,使臺灣邁向自由貿易港之地位,提供貿易、運籌、城市觀感、經濟效益新的契機,創造臺灣下一個奇蹟,但也因其計畫內容實為龐大,考量之部分也需更加嚴密而周延,計畫內容發展至今,共區分為五大發展地區,文創科研產業區、物流經貿區、樂活優質住宅區、臺灣門戶區、行政及金融中心,因此,下期將針對五大發展地區做報導,敬請期待,惟上述分享之內容如有錯誤之處,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本所僅得以重要部分做報導,如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可至桃園縣城鄉發展局及桃園航空城計畫,將有更細部之內容可供搜尋。

 

 

 

 

參考來源:

1.中華民國行政院:

http://www.ey.gov.tw/

     2.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3.桃園航空城計畫:

http://www.tycg.gov.tw/aerotropolis/main.html

4.自由經濟示範區:

http://www.fepz.org.tw/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請親愛的讀者們,您好:

本公司定期發送電子週報 (完全免費),分享「不動產法規、估價、行情」給您。如需訂閱電子報,請您留言告知(設定為悄悄話),留下您的姓名、信箱後,將發送驗證信給您,請完成 Email 認證之訂閱手續,方可收到。

認證信件主旨: 訂閱電子報 [ 華信電子週報~十分鐘搞懂不動產行情、估價、法規 ] 驗證信

請親愛的讀者們繼續支持本公司電子報分享「不動產法規、估價、行情」給您! 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