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增額容積

前言:近年由於公共建設計畫之成本與政府財政赤字過高,中央政府極力尋求可增加之公共建設經費來源,提高公共建設之財務可行性,除第189~191期電子報所介紹之租稅增額融資(TIF)制度外,以增額容積籌措重大公共建設財源同樣為政府發展之重點,本期將就此要點與讀者們分享介紹;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何謂增額容積

增額容積指的是政府在進行重大公共建設的過程中(如捷運建設),其建設周邊之土地會透過都市計畫而有增加之容積,前經建會認為,政府耗費鉅資投入公共建設,而公共建設周邊區域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時,法定容積被大幅調高,地主往往是最大受惠者,這種現象顯然不盡公平,基於漲價歸公的理念,這類因公共建設而增加的容積應屬於公共財,屬於全民所有,故將創立「容積銀行」來保管與出售。以增額容積籌措重大公共建設財源運作要點的研訂目的即是為了「透過出售容積率,以增裕政府財政收入」。

二、

什麼是容積銀行

容積銀行」顧名思義,即是儲存建物容積的概念。在政府所有重要公共建設沿線及其周圍,若透過都市計劃變更提高容積,則多出來的容積將會存入容積銀行中,然後再轉售予建商或地主,得標者就可依規定移轉標得的容積。

而出售容積所獲得之資金則可用於該項重大建設以提高財務可行性或其他公共建設,或先暫存於容積銀行,屆時需要再將適合容積移轉到最適地段,也可因應景氣需要,調節供需,交通建設,運動產業、文化園區均可適用。

結論

 

目前坊間也有私人機構開設「容積銀行」,其援用的也是容積移轉的方式,只不過一般私人的容積移轉,是依循各地方政府所制定的容積移轉管理辦法來運作(如台北市的「台北市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審查許可條件」),與此所指之由政府開設運作之容積銀行有些微不同。下期電子報將針對內政部營建署研訂之「以增額容積籌措重大公共建設財源運作要點」進行介紹,敬請讀者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以增額容積籌措重大公共建設財源運作要點-內政部營建署

2.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3.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http://www.tpce.org.tw/tpce/ePaper/news/403.htm

4.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http://www.tpce.org.tw/tpce/ePaper/news/403.htm

5.雅虎新聞https://tw.news.yahoo.com/%E6%94%BF%E5%BA%9C%E9%96%8B%E8%B3%A3-%E5%A2%9E%E9%A1%8D%E5%AE%B9%E7%A9%8D-235637993.html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請親愛的讀者們,您好:

本公司定期發送電子週報 (完全免費),分享「不動產法規、估價、行情」給您。如需訂閱電子報,請您留言告知(設定為悄悄話),留下您的姓名、信箱後,將發送驗證信給您,請完成 Email 認證之訂閱手續,方可收到。

認證信件主旨: 訂閱電子報 [ 華信電子週報~十分鐘搞懂不動產行情、估價、法規 ] 驗證信

請親愛的讀者們繼續支持本公司電子報分享「不動產法規、估價、行情」給您! 感謝您的支持與愛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