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輻射屋

前言:常見或影響住宅安全之重大因素之一為輻射屋,輻射屋於民國81年首次被新聞披露後引爆社會關注,所謂輻射屋即建築房屋時所使用之鋼筋或其他建材受到輻射污染,而居民居住於輻射屋中將容易受輻射影響產生永久性基因病變或其他身體病變,本期電子報將就輻射屋之成因與事件及如何避免等與讀者分享,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成因與事件

()成因:

建築房屋時所使用之鋼筋或其他建材受到輻射污染,就可能造成輻射屋。

由於國內無生產鐵礦,目前公認輻射鋼筋成因有二:

1.煉鋼廠煉鐵過程中需要用鈷60照射鐵爐,以確定鐵熔液的高度,而裝鈷60的容器可能因為疏於保養而在煉鐵廠潮濕高溫的環境下銹蝕破損;鈷直接掉入爐中被煉成鋼鐵。

2.可能為國外進口廢鋼鐵如廢船、廢儀器等含有放射性元素,過程中沒有業者去作檢驗,而後在不知情之情況下進入煉鋼廠,將此受污染廢鐵一起熔入爐內提煉,即產生輻射鋼筋。

()事件:

1.民國72年台電核一廠工地所購進的鋼筋在通過大門時意外地使得輻射偵測器大響,經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追查發現為輻射鋼筋,另有輻射鋼筋流入正在興建的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天母宿舍的工地。經協商後,由營造廠、鐵工廠與鋼鐵公司共同出資拆除具有放射性物質的樓層,而此事也被當成特例奇聞事件處置,未佔據太大媒體篇幅。

2.兩年後民國74年,台北市民生別墅啟元牙科診所申請安裝X光機。原委會派人檢測時x光機尚未通電,就有強烈的輻射現象,經仔細偵測後發現輻射乃是從建築物的牆柱放出。原委會為避免帶來困擾,以屏蔽加鉛板方式結案,啟元牙科與民生別墅的其他住戶則未接到任何有關輻射鋼筋的通知。

3.民國77年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當年的宿舍事件曝光,被媒體炒作,但當時台灣民眾多數不知輻射為何物,也只有平面媒體的幾則文字新聞見報,社會反應冷淡,幾天內平息。

4.民國81年一個住在廈門街宿舍的台電員工將輻射偵測儀器帶回家,卻意外發現家中就有輻射。台電宿舍之新聞披露之後,經由一封匿名檢舉函檢舉,有媒體開始炒作,並首次登出北市龍江路一大樓也發現輻射鋼筋(即民生別墅社區)的照片,事件才逐漸引爆社會關注。原能會多次派人前往檢查引起極大居民恐慌,多數居民也是在檢查當時才知道輻射為何物,並首次知道自己住輻射屋。

5.最終發現民生別墅有34戶輻射污染屋,而擴大檢驗後發現全台有一百多戶輻射屋,原能會隨即禁止污染屋販賣,後續處理發展為只能由原能會出價買回。

如何避免

由於已知所查獲含有放射性的鋼鐵不只是輻射鋼筋一種,包括用於鐵門鐵窗的圓鐵條、鐵皮房屋的L型角鋼、水管接頭、樓梯扶手的角管鐵、甚至台北市政府在民國76年委託民間加工一批用於羅斯福路四段、溫州公園、台大校區附近的水溝蓋都有高強度殺傷性鈷60污染。從欣榮鋼鐵公司的銷貨帳冊中查知這些污染鋼筋鋼碇所製成的鋼鐵製品,最遠至屏東、花蓮都曾有公營建築和下游鋼鐵加工廠購買使用。

1.目前所知易為輻射屋之房屋主要為民國71~73年及民國81~83年建造之房屋,故如有購買或居住於此段期間建造之房屋,可委請相關業者進行輻射檢測,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認證之檢測業者清單可參閱:www.aec.gov.tw/webpage/service/files/84.pdf

2.或可使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供之輻射屋查詢網址:http://www.aec.gov.tw/%E8%BC%BB%E5%B0%84%E5%AE%89%E5%85%A8/%E8%BC%BB%E5%B0%84%E5%B1%8B%E6%9F%A5%E8%A9%A2/%E8%BC%BB%E5%B0%84%E5%B1%8B%E6%9F%A5%E8%A9%A2%E7%B3%BB%E7%B5%B1/%E8%BC%BB%E5%B0%84%E5%B1%8B%E6%9F%A5%E8%A9%A2%E7%B3%BB%E7%B5%B1--4_30_122_1356.html

惟須注意輻射屋之查詢僅包含經檢測列管之建物,且查詢系統所提供資料亦是指放射性污染建築物之年輻射劑量大於1毫西弗者;至年輻射劑量小於1毫西弗之放射性污染建築物,須另向原子能委員會詢問查詢。

結論

輻射屋事件多年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於民國8361日發布<放射性污染建築物事件防範及處理辦法>(民國9514日最新修正),針對輻射屋之後續防範及處理方式訂定標準,其中規定遭受放射性污染達年劑量一毫西弗以上之建築物,並應造冊函送該管直轄市、縣 () 地政主管機關將相關資料建檔,並開放供民眾查詢,且可申請政府評定予以拆除重建;年五毫西弗以上者,由主管機關辦理一次免費健康檢查,有輻射傷害病變之虞者由主管機關長期追蹤,且得依相關規定申請救濟金或改善補助工程款;年劑量達十五毫西弗以上,不適宜長期繼續居住者,該戶建築物所有權人、區分所有權人或共有人,得向主管機關申請依合理價格收購該戶建築物或建築物及土地,於必要時得拆除之。而著名的民生別墅案輻射較為嚴重之戶別由原能會以市價7成收購房屋,並於民國87年獲得國家賠償。

輻射屋影響的層面極為廣泛,除實質外部造成房價暴跌到個人身體健康影響外,居住過輻射屋者對其心理及周邊他人心理影響也不小,由於輻射無法直接被察覺且其影響是緩慢且累積的,故容易為人所忽略,雖然大多數誤買輻射屋糾紛之法院判決大多能獲得賠償,但過程中仍得耗費大量時間、訴訟費等,故仍建議如欲購買或承租房屋可先行至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查詢管制之輻射屋,且委請合格業者進行檢測為宜。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污染建築物善後處理概況http://www.aec.gov.tw/webpage/control/rad/files/index_04_1.pdf

2.   輻射受害者協會/輻射安全促進會http://ago.gcaa.org.tw/issue/rad/radreas1.htm

3.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http://pnn.pts.org.tw/main/2012/03/11/%E3%80%90%E6%88%91%E5%80%91%E7%9A%84%E5%B3%B6%E3%80%91%E8%BC%BB%E5%B0%84%E5%B1%8B20%E5%B9%B4/

4.      http://ago.gcaa.org.tw/env_news/199808/87082103.htm

5.      http://key88.net/article29241.html

6.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7.   放射性污染建築物事件防範及處理辦法http://erss.aec.gov.tw/law/LawContentDetails.aspx?id=FL011951&KeyWordHL=&StyleType=1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