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十分鐘搞懂~高雄市亞洲新灣區()

前言:高雄早期為工業發展的城市,故時常被人喻為文化沙漠,再加上近幾年面對國際城市的競爭,高雄實有其轉型之需。是以高雄市長陳菊指出,「近年來,高雄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力,改善生活及投資環境,就是希望帶動城市轉型。」而經濟是城市發展重要的驅動力,因此推動「亞洲新灣區」勢在必行,本期將報導亞洲新灣區之概況,希冀能帶領讀者了解該區域的內容。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亞洲新灣區概要

    亞洲新灣區(New Bay Area in Kaohsiung)位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內,是高雄經貿園區的核心區域,亞洲新灣區是臺灣高雄市產業轉型的一個重大建設,為促進高雄港區與附近高雄市區內土地的發展利用,其面積約500餘公頃,總投資金額超過10億美元(約新臺幣300億元),資金來自中央與高雄市政府,高雄是以港灣而崛起的城市,目前逐漸前往港市合一的方向邁進,其範圍如下圖所示。

 

亞洲新灣區計畫內容

    亞洲新灣區為高雄新願景,自西元2013年起,逐一發展高雄世貿會展中心、港埠旅運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市立圖書館總館等四大國際指標建築,加上銜接現有高雄捷運紅、橘線的水岸輕軌,預計將帶動高雄港區周邊發展,吸引民間投資,創造國際知名度,另一方面提升民眾生活品質,進而帶動鄰近區域之不動產市場。

  亞洲新灣區包含人文、環保、經貿、旅運及交通等各項思考層面,以四大國際建築及環狀輕軌為主,包含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市立圖書總館、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高雄環狀(水岸)輕軌。

1.港灣新地標: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

  為帶動高雄成為亞太流行音樂創作及表演中心與國際海洋文化交流平台,提供一座國際級之音樂表演場域,座落於愛河口的11-15號碼頭,國際競圖階段吸引超過30國、147個世界級建築團隊投標,最後由西班牙 Manuel Alvarez Monteserin Lahoz及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以台灣「夜市文化」融合流動、隨性、多元、創新等設計概念脫穎而出,反映世界各地音樂都能融合在南台灣海洋文化中。

  該中心結合文創、音樂、遊艇、遊港、觀光等多元功能,規劃兩座8555公尺地標級劇場,提供12,000席戶外劇場及3,500席展演廳,5座文創專區、62004001,000人小型表演廳,1座海洋文化展示中心,預計每年500場藝文活動。

西元2014114日公告閱覽,預計在西元2015年底公開發包,西元2017年底完工。

2.國際觀光門戶:高雄港埠旅運中心

  掌握國際郵輪觀光熱潮、兩岸通航以及開放陸客自由行的趨勢,以旅客服務為導向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作為迎接大型觀光遊輪停泊高雄的準備。位於高雄港 19-20 號碼頭由交通部高雄港務局斥資興建,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經由國際競圖,由台灣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與知名的 Reiser+Umemoto RUR Architecture PC. 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得標,建築外型似一艘有著高聳煙囪的銀白色船體,其設計理念在於強化港埠旅運中心與既有都市的結合,發展出港岸空間的商業與休閒功能,讓人與活動透過環繞建築的木棧平台延伸至港濱。

  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可同時泊靠兩艘 22.5 萬噸大型郵輪(可載 5,400 名旅客及 2,400 船員),最大旅客服務水準每小時 2,000 人,設立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完整港務客運服務,為台灣港務公司營運總部。

 西元2013827日由春原營造於第四次公告招標中獲得第一標(主體工程),西元2013119日開工,預計於20176月完工啟用。

3. 國際商業交易:高雄世貿展覽會議中心

 為加強高雄展覽產業之競爭力和增加展覽館之容量與設施,高雄世貿展覽會議中心的建設,即打造高雄成為會議展覽產業重鎮,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成長。外型以海洋波浪為藍本,結合船帆與貝殼的意象,對著壯闊的海景延伸,展現出高雄港灣的水岸特色。

  會展期間,微氣候調節、保持需要供熱、通風和空調系統的運作過程中將排放熱能,這些熱能將重新回收利用,用於建築內部的供熱。利用屋面的透明部分為室內空間提供良好的採光,有效降低公共區域和後勤區的人工照明需求。會展中心另有挑高27公尺、45公尺跨距的18,000 平方公尺展廳,內含1,500標準攤位、2,000人會議室、800人會議室。

西元2014117日完成驗收並移交安益集團轉投資的高雄展覽館公司經營,開館展為2014414日開幕的第三屆台灣國際扣件展。

4.數位多媒體閱讀: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為解決舊圖書總館空間不足而無法提供完整圖書借閱、諮詢服務,及整合圖書及數位資源,位於高雄港灣旁新光路,國際徵圖獲選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是一座完全以玻璃帷幕覆蓋的七層樓現代建築,在設計上,顛覆過去的建築思維,首創全球唯一鋼索懸吊建築、挑高7.5米一、二樓無柱遮蔽式廣場,融合樹木與吊橋的概念,引進大量自然光,創新又環保,賦予閱讀更明亮的空間和享受。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是建築師劉培森設計團隊在建築工程上全力突破,創造出六項第一,包括:全球首創鋼索懸吊建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 最高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米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是綠色公共建築的新典範。

建築引入大量自然光源、節省能源,促進室內空氣流動與循環,達到自然通風換氣效果,已於西元201511日正式營運。

5.港灣遊憩與城市運輸:高雄環狀輕軌

  為了邁向都會化以及國際化的城市,建構更完整的交通路網。低汙染高乘載的輕軌系統,建造成本低於捷運與地鐵,搭乘便利,是許多歐美國家城市中常見的交通方式。高雄環狀輕軌路線全長22.8公里(35),其中水岸路段8.7公里(14 )串連四座公共建築及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帶動都會核心區及臨港土地再開發。輕軌建設完成後,預計每年增加408萬觀光旅次,創造113億元產值,捷運總運量增加52%,市中心轉運點增加(2處增為8),減少旅行時間,預估旅行時間節省約260億元、空氣污染節省約44億元,全線預計西元2019年完工通車,以下為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路網示意圖。

 

結論

  以上為本期對高雄亞洲新灣區位置及整體計畫內容介紹,此次計畫預期將使舊港區脫胎換骨、轉型再生,創造港市合一的新氣象,其四大國際指標建築整理如下表,供讀者參考。

                  

  政府打房措施逐一實施,北台灣房房價無明顯漲幅,但交易量大幅縮減,整體房市冷清,相較於南台灣的高雄地區,高雄亞洲新灣區有環狀輕軌加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雙題材加持,目前房市仍然熱絡,故本所下期將報導高雄亞洲新灣區對於週邊不動產市場之影響,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高雄市政府網站:

http://www.kcg.gov.tw/

2.「城市發展」半年刊,第十三期,「打造亞洲新灣區:土地使用和軌道建設的整合型發展計畫」:

http://research.kcg.gov.tw/Upload/EpaperFile/634804746790653208.pdf

3.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

http://www.kpop.com.tw/html/index_c.html

4.高雄世貿展覽館

http://www.kecc.com.tw/

5.高雄市捷運工程局

http://mtbu.kcg.gov.tw/cht/index.php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