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十分鐘搞懂~船舶估價-上篇

前言:所稱船舶範圍廣泛,從大小漁船至貨船、客輪、軍艦、工程船及科學研究船等,各種不同用途之船舶大小、噸位、設計與市場皆有很大區別,由於國際貿易海運需求量大,大型船舶多作航海運輸使用,造船市場亦以各式貨船為大宗,故本系列電子報將以貨船(Cargo Ship)為例針對影響船舶交易的主要因素進行探討。本系列共分為上下兩篇,本篇先就貨船之分類及規格進行介紹,下篇再就影響貨船交易價格之主要因素進行探討,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商船之分類

  商船是從事商務活動的船舶的統稱,商船由於具有運載量大、航程遠和運費低等優點,對外界條件如航線、天氣等要求較低特點,並依其乘載對象不同,商船可以分為客船、客貨船和貨船。

1.客船(Passenger Ship)以載運旅客為其主要任務,並兼營郵件運輸,多數以定期租船方式經營。客船的主要特點是安全、舒適、平穩和快捷,船艙佈置較為華麗,通風設施良好,衛生設備齊全。航速較快!

2.客貨船(Passenger and Cargo Ship是兼營旅客和貨物運輸的船舶。有以載客為主的,也有以載貨為主的,還有載運客貨並重的。

3.貨船(Cargo Ship是以承載貨物為主的船舶,數量約佔商船總數的95%以上,雖然速度比較慢而耗時,但它的運貨量大且運費較空運便宜,是水域的主要運輸工具。近年來由於造船技術的進步,為了提升營運的效益及確保貨物品質,進而發展出滿足特殊用途的專用船,最常見的船型有散裝船、貨櫃船、雜貨船、水泥船、木材船、油輪、冷藏船、液化氣體船等;任何的船型外觀皆有其特殊的地方,如散裝船甲板較為平坦只有艙口蓋、貨櫃船甲板堆滿貨櫃、雜貨船甲板上有很多起重機或吊桿、水泥船甲板上有很多裝卸設備、木材船甲板上堆滿木材、油輪甲板上佈滿管路及裝卸油管、冷藏船甲板上有裝卸貨櫃的工作間、液化氣體船有球形儲氣槽,而所有船型其貨艙構造及形式都不一樣。<![if !vml]>矩形圖說文字: 工業住宅
<![endif]>

(1)散裝船:散裝船主要作為黃豆、玉米,礦砂、鐵磚及煤炭等均質且大宗貨物以散裝運送之運輸船。因為散裝船的貨種單樣化,不需要包裝成捆、成包、成箱的裝載運輸,不怕擠壓,便於裝卸,所以都是單甲板船並通常以噸位分為以下幾個級別:

a.海岬型(Capesize):總載重噸(DWT)為100,000噸級以上

b.巴拿馬極限型(Panamax):總載重噸為60,000噸以上

c.輕便型極限型(Handymax):載重噸為35,000噸級到60,000噸級

d.輕便型(Handysize):總載重噸為20,000噸級到27,000噸級

(2)貨櫃船:貨櫃船為載運貨櫃的船舶,即以貨櫃為裝載容器之運輸船,貨主將貨物裝入貨櫃之中,以貨櫃承運又分整裝貨櫃(FCL/CY)與併裝貨櫃(LCL/CFS),整裝貨櫃內均為同一貨主之貨物,併裝貨櫃內由不同貨主之散貨集合成一整櫃貨櫃內,貨櫃亦分有多種類,如:標準櫃、冷凍貨櫃、開頂櫃、平板櫃、牲畜櫃、穀物櫃及液體貨櫃等。其特性為便利、整裝運送、即時運輸、定期航運、船期迅速準時及方便複式聯運等,但單位運量小,價格較高昂。在世界航運市場上乃以貨櫃與散裝為兩大分水嶺,此兩種各有優缺點,所以一般貨主會針對自己貨物特性及數量,決定以何種運送方式,但現今貨櫃運輸以運輸時程短而佔上風,而變成較大之主流

(3)雜貨船:載運其他雜類貨物或無法以標準包裝型式給予固定貨物之運輸船。雜貨船應用廣泛,在世界商船隊中噸位總數居首位。在內陸水域中航行的雜貨船噸位有數百噸、上千噸;而在遠洋運輸中的雜貨船可達2萬噸以上。雜貨船有良好的經濟性和安全性,不必追求高速。雜貨船有較強的縱向結構,船體的底多為雙層結構,船艏和船艉設有前、後尖艙,平時可儲存淡水或裝載壓艙水以調節船舶縱傾,受碰撞時可防止海水進入大艙,達到安全作用。

 

  船體以上設有23層甲板,並設置幾個貨艙,艙口以水密艙蓋封蓋住以免進水。機艙佈置在中部或在艉部,各有利弊,佈置在中部可調整船體縱傾,在後部則有利於載貨空間的佈置。在艙口兩側設有吊貨桿,為裝卸重大件貨,通常還裝有重型吊桿。為提高雜貨船對各種貨物運輸的良好適應性,能載運大件貨、貨櫃、雜貨及散貨,現代新建雜貨船常設計成多用途。

(4)水泥船:水泥海運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以自卸式水泥船裝運,到港後利用船上的卸貨裝備將水泥卸到岸上;另一種是以散裝貨輪裝運,到港後以岸上卸貨裝備,將水泥卸到岸上。從靠港時間、卸貨時間、環保要求、收艙時效等因素來分析,自卸式水泥船在營運上佔有很大的優勢。

(5)木材船:木材船是專門裝載木材或原木的船舶。其船艙口大,艙內無樑柱及其它妨礙裝卸的設備,船艙及甲板上均可裝載木材。此外,在船舷兩側一般會設置不低於一米的舷牆,且兩側一般會設置許多支柱來作為圍欄,以防止甲板上的木材被海浪沖出船外。

(6)油輪:輪是運送原油或成品油的專用船舶,超過10萬噸者稱為超級油輪(VLCC),30萬噸以上者稱極大型油輪(ULCC)。依載運內容大致可分為原油船與成品油船兩類:

a.原油船(Oil Tanker):專門載運原油的船舶,簡稱油船。由於原油運量巨大,油船載重量亦可達50多萬噸,是最大的船舶。結構上一般為單底,而隨著環保要求的提高,結構正向雙殼、雙底(Double Hull & Double Bottom)的形式改善。上層建築設於船艉,甲板上無大的艙口,用貨油泵和油管道(Manifold Pipe)裝卸原油。設有加熱設施(Heating Coil),在低溫時對原油加熱,防止其凝固而影響裝卸。超大型油船的吃水可達25米,往往無法靠岸裝卸,而必須借助於海底管道來裝卸原油。

b.成品油船(Product Carrier):專門載運柴油、汽油等石油製品的船舶,其噸位較小,結構與原油船相似,但貨艙需要特殊油漆及洗艙的要求更為嚴格,有很高的防火、防爆要求。


 

(7)冷藏船:冷藏船專門載運如水果、蔬菜、肉類和魚類等需冷藏的貨物,往往設多層甲板,貨艙內常分隔成若干獨立的封閉絕緣空間,此外還須採用冷氣循環系統、新鮮空氣供應系統與防熱絕緣系統,以確保冷藏保鮮效果,並可在惡劣的環境中,使各冷藏貨艙內保持貨物所需的適當溫度。

(8)液化氣體船:由於氣體密度低,貯存運輸時會佔較大的容積,因此在運輸前先作液化處理,以降低氣體的體積,提升運輸經濟效益;而液化氣體船就是專門運送液化後的氣體,到消費地區或中繼站的海上專用運輸工具。

雖然目前有很多種液化氣貨品,但是最常見、運輸量最大的,還是以燃料能量為主的液化天然氣載運船(LNG)和液化石油氣載運船(LPG)兩種。日常的生活中家用天然瓦斯即是液化天然氣,家用桶裝瓦斯即是液化石油氣。

 

貨船主要規格

1.   船長(length)船的長度。

2.   船寬(width)船的寬度。

3.   船速(Speed)航海的速率單位為節 (Knot) ,單位符號knkt,一節等於每小時行走一海浬的速度,而一海浬等於1852公尺,也就是說「一節」約等於每秒0.5144公尺的速度

4.   吃水(Draft) 吃水是指艏垂線上水線和龍骨上表面的距離;艉吃水是指艉垂線上水線和龍骨上表面的距離。如果水密度已知,通過量測船舶的吃水高度,可以確定船舶的排水量,進而計算出相對應載重量。同樣地,在港口水深有限制的情況下,也可以推算出船舶的最大載重量。

5.   20呎標準貨櫃(Twenty-foot Equivalent Unit TEU,在中國大陸簡稱為「標準箱」,「20呎標準貨櫃」常用來形容貨櫃船及貨櫃碼頭的能力。20英呎長的貨櫃是一個標準大小的金屬箱子長度,容易使用於不同運輸方式如船舶、火車和卡車。另一個相關的是40呎標準貨櫃(forty-foot equivalent unit FEU),指兩個標準貨櫃單位。一個標準貨櫃長20英呎,寬8英呎。貨櫃的高度缺乏標準化,高度可以從最低的4.25英尺(1.30公尺)到常見的8.5英尺(2.59公尺),最高9.5英尺(2.90公尺)。此外,指定45英呎的貨櫃為2標準貨櫃單位,而非2.25標準貨櫃單位。

6.   船舶的重量噸位(Weight Tonnage):船舶的重量噸位是表示船舶重量的一種計量單位,以1000公斤為一公噸,或以2240磅為一長噸,或以2000磅為一短噸。目前國際上多採用公制作為計量單位。船舶的重量噸位,又可分為排水量噸位和載重噸位兩種。載重噸位(Dead Weight Tonnage,縮寫為D.W.T.)表示船舶在營運中能夠使用的載重能力。載重噸位可分為總載重噸和淨載重噸。

7.   排水量噸位(Displacement Tonnage):排水量噸位是船舶在水中所排開水的噸數,也是船舶自身重量的噸數。排水量噸位又可分為輕排水量、重排水量和實際排水量三種。

8.   總載重噸(Gross Dead Weight Tonnage):指船舶根據載重線標記規定所能裝載的最大限度的重量,它包括船舶所載運的貨物、船上所需的燃料、淡水和其他儲備物料重量的總和。

總載重噸=滿載排水量一空船排水量

9.   淨載重噸(Dead Weight Cargo Tonnage,縮寫D.W.C.T.):指船舶所能裝運貨物的量大限度重量,又稱載貨重噸,即從船舶的總載重量中減去船舶航行期間需要儲備的燃料、淡水及其他儲備物品的重量所得的差數。船舶載重噸位可用於對貨物的統計;作為期租船月租金計算的依據;表示船舶的載運能力;也可用作新船造價及舊船售價的計算單位。

10.船舶的容積噸位(Registered Tonnage):船舶的容積噸位是表示船舶容積的單位,又稱註冊噸,是各海運國家為船舶註冊而規定的一種以噸為計算和丈量的單位,以100立方英尺或2.83立方米為一註冊噸。容積噸又可分為容積總噸和容積淨噸兩種。

11.容積總噸(Gross Registered Tonnage,縮寫為GRT):又稱註冊總噸,是指船艙內及甲板上所有關閉的場所的內部空間(或體積)的總和,是以100立方英尺或2.83立方米為一噸折合所得的商數。容積總噸的用途很廣,它可以用於國家對商船隊的統計;表明船舶的大小;用於船舶登記;用於政府確定對航運業的補貼或造艦津貼:用於計算保險費用、造船費用以及船舶的賠償等。

12.容積淨噸(Net Registered Tonnage,縮寫為NRT):又稱註冊淨噸,是指從容積總噸中扣除那些不供營業用的空間厲所剩餘的噸位,也就是船舶可以用來裝載貨物的容積折合成的噸數。容積淨噸主要用於船舶的報關、結關;作為船舶向港口交納的各種稅收和費用的依據;作為船舶通過運河時交納運河費的依據。

13.船舶載重線(Ships Load Line):船舶載重線指船舶滿載時的最大吃水線。它是繪製在船舷左右兩側船舶中央的標誌,指明船舶入水部分的限度。船級社或船舶檢驗局根據船舶的用材結構、船型、適航性和抗沉性等因素,以及船舶航行的區域及季節變化等制定船舶載重線標誌。此舉是為了保障航行的船舶、船上承載的財產和人身安全,它己得到各國政府的承認,違反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結論

 

  以上為本篇貨船之分類以及常見規格名詞介紹,經由以上介紹可略知每艘船舶從用途分類至規格會產生許多不同,然而除了不同的船舶規格影響各船舶的價格外,船舶於市場交易尚受到諸多其他外在條件甚或環境的影響,本所將於<船舶估價-下篇>中與讀者一一介紹與探討其他影響船舶交易價格之因素。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中信證券--中信交運·通行天下(9)航運船型介紹之一乾散貨船

2.     散裝航運公司購置二手船之決策分析-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鍾政棋、林哲毅

3.     購置散裝二手船關鍵影響因素之認知分析-林成蔚、鍾政棋、羅苑容

4.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5.     MBA智庫http://wiki.mbalib.com/wiki/%E9%A6%96%E9%A1%B5

6.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

7.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http://ship.nmmst.gov.tw/ship/content/125/832

8.     台船http://www.csbcnet.com.tw/CSBC/Introduction/Introduction01_new.aspx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