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十分鐘搞懂~船舶估價-下篇

前言:經過上篇簡單介紹船舶的種類與貨船的基本規格後,相信讀者對於貨船的規格已有基本認識,本系列下篇將以貨運需求最大之散裝貨船為例,就影響貨船交易價格之主要因素進行探討,由於散裝航運接近於完全競爭市場,其船價與運價基本上依經濟學供需法則決定,故造成二手船舶市場價格波動劇烈,且影響價格的因素多樣且廣泛,本所將其整理分類為貨船本身的條件市場與環境條件兩大類,如下將一一敘明,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貨船影響價值的因素

 

1.船舶載重、貨運量:航運公司持有貨船的主要獲利來源可分為自行經營之貨運收入與將船舶予以出租之租金收入,而影響運收入最直接因素為船舶貨運量,乾散貨輪常用總載重噸DWT,貨櫃輪常用20呎標準貨櫃TEU來表示船舶的載運能力。

2.船速:船速影響載運時程及效率。

3.船齡:船齡決定其剩餘使用年限,間接影響保險費、維修保養費等營運成本,就一般而言,船齡越高,船況與設備狀況將越為惡化,導致船舶營運成本上升,故不論對於船運經營者或是傭船人而言,船齡的考量影響成本即代表影響利潤。

4.船舶特檢證書:通過船舶特檢發證後船舶才可投入營運,故船舶特檢證書若已到期或剩餘有效期不長,新船東必須先支付大筆費用進行檢修,已確認船舶狀態良好以保障可正常營運。

5.造船國:不同國家建造之船舶在其技術、設計及品質上皆有所不同,一般認為西歐、日本之船舶建造品質較佳,而南美、東南亞、中國船舶品質則較差,但因南美、東南亞、中國造之船舶較為低廉,故亦獲得許多航運公司青睞。

6.船東管理狀況:一般歐美航運公司多有較嚴格的管理制度與保養措施,使船舶處於較穩定的設備狀態,反之經多次轉手的船舶,其設備狀態一般較差,另外船舶之重大狀況與維修紀錄亦為購船的考量因素,發生多次狀況的船舶較不易被接受。

7.船舶設計:船舶採用之設計先進程度影響操作、運轉效率、節能等,更先進的船型能提高船運效率,降低營運成本或提高營運利潤。

8.主、副機與其他設備:主機、引擎、電力設備與導航設備等的穩定性或具自動化等功能亦存在設備等級之差異,另外是否自帶起重機具等設備也會影響船價,自帶起重機具的船型於部分起重設備不足之港口仍能具備裝卸貨之能力,總體而言每艘船舶的設備明細皆不同,將直接影響購買意願。

市場及環境影響價值的因素

 

1.   波羅的海指數:又稱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或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縮寫為BDI)是航運業的經濟指標,其所表現的是散裝原物料的運費指數,由五國(美、英、挪威、義大利、日本)20家大型仲介商針對數條重要航線,依其每日運價所編制,為即期市場的行情的反映,因此,運費價格的高低會影響到指數的漲跌。

BDI指數係由BCI指數(Baltic Capesize Index)BPI指數(Baltic Panamax Index)BHMI指數(Baltic Handymax Index)組合而成,各占三分之一權重比例。BCI指數、BPI指數、BHMI指數分別對應上篇所介紹的海岬型(Capesize)、巴拿馬極限型(Panamax)、輕便型極限型(Handymax)之散裝貨船,分別代表各重要航線之散裝航運運價漲跌,除了能代表散裝海運業的興衰外,因散裝貨船為載運焦煤、燃煤、鐵礦砂、磷礦石、穀物、磷肥及水泥等初級生產原物料,與各國經濟發展、全球GDP成長率及生產需求相關,且由於BDI指數相對客觀,不存在短線資金炒作問題,故亦被視為全球經濟的領先指標。

2.   市場船運價格:運價高低直接影響營運收入,是故,高運價市場將吸引購船營運,以賺取高額運費或租金,促使市場二手船價格上漲,新船訂單數量提升。運價上漲會引發航運公司造船訂單增加,因新船訂單至交船有一段時間延滯,故運價不會立即回跌,通常在交船前仍會持續走揚,甚至出現運價新高點。

3.   市場船舶租金:船舶市場的租賃分有三種,論時、論程與空船(或稱讓與租船),論時以日、月或年等時間為單位計算租金;論程以約定每貨運噸運價或總額運費若干為報酬,進行一次或多次貨物運送合約;空船則僅保留船舶所有權,租船人取得船舶之管理及營運權,租船人自請船長及海員,並負擔一切管理及營運費用,與前述論時與論程的船舶所有人仍占有船舶、控制營運及管理權不同,此種出船合約一般較長,有長達十年或十五年者。透過觀察日或月租金指數反映短期市場租金漲跌。

4.   原料產量及消耗量(貨噸需求):原物料產量、新礦區開發、糧食產量的季節性及新興國家發展皆會影響貨運的需求量,一般而言在船運量無大量增加之狀況下,貨噸需求越高則航運價格越高。

5.   市場運量(船噸供給):依市場現有船舶的運能可消耗之貨運量,故與貨噸需求呈相對關係,一般而言在貨噸需求無大量增加之狀況下,船噸供給越高則航運價格越低,亦直接受拆解舊船數量及新造船噸數量影響。

6.   油價:油價的漲跌直接影響船運成本,國際油價中長期而言亦影響物價波動,可間接影響船運成本或利潤。

7.   舊船舶拆解:貨運市場蕭條且船舶過於老舊時,舊船舶拆解數量會提升,觀察拆解船的數量,當船舶拆解量越多,代表此船型市場越衰退,因此二手船價格也會跟著下跌。

8.   新造船(價與量):當景氣復甦時,船噸供給不足,新船訂單市場隨之活絡,亦提高新造船舶價格。新造船舶之價格也會影響二手船價格,在市場活絡的環境下,新船價格越高,二手船價格也會越高。

9.   其他:全球經濟成長條件、金融風暴、原物料進出口國政策改變、罷工、戰爭、天然災害等,因影響市場供需而影響船舶交易價格的各項條件。

結論

 

  由上可知,二手船舶價格非僅考慮船舶本身之條件、狀況或規格而得,實際上船舶價格影響因素既多樣廣泛且相互制約、影響,例如二手船買賣交易量越多,船價與相關訊息透明度越高。因此買賣船舶交易量越高能降低船價波動,有效降低購船價格高於市價風險,進而吸引投資者投入航運市場。又或當原物料需求增加,但若原料價格低迷或下跌,市場運價亦無法獲得相應提升,船舶市場行情亦難以提高。故考量二手船舶之市場價格時,必須從各因素要點綜合考量,同時評估市場環境條件與船舶條件。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中信證券--中信交運·通行天下(9)航運船型介紹之一乾散貨船

2.  散裝航運公司購置二手船之決策分析-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鍾政棋、林哲毅

3.      購置散裝二手船關鍵影響因素之認知分析-林成蔚、鍾政棋、羅苑容

4.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5.      MBA智庫http://wiki.mbalib.com/wiki/%E9%A6%96%E9%A1%B5

6.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

7.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http://ship.nmmst.gov.tw/ship/content/125/832

8.  台船http://www.csbcnet.com.tw/CSBC/Introduction/Introduction01_new.aspx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