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宜蘭縣農地與農舍的未來」()

前言:宜蘭縣議會第18屆第二次臨時會報告引用縣政府建設處及地政事務所統計資料,宜蘭縣至今累計7,612棟農舍,這些農舍共使用1,900公頃的農地,佔優良農地面積約12%,其中有5,600棟、占7成以上農舍,因實際違規使用被改課地價稅。另一方面,宜蘭縣農民從2002年到2012年,卻始終維持在約25,000戶左右,並無成長,農業人口數亦從14萬人快速下降至10萬人左右。

簡單扼要的數字,點出農業人口與農舍數量背離之情形,此種不合理之現象是什麼原因造成,又造成什麼結果,讓筆者在這兩期介紹中娓娓道來。

農業數據統計

  

右表為全台各縣市最新耕作地面積統計,上圖則簡化為圓餅圖,前幾名分別是台南市11.6%、雲林縣10%、嘉義縣9.2%、屏東縣8.9%,南投縣8.2%宜蘭縣僅占全國耕作地面積3.4%,排名第14名。

 

 

 

 

右表則為最新各縣市農業戶數統計,上圖則簡化為圓餅圖,與耕作地面積排名相對的縣市分別是台南市11.8%

、雲林縣9.6%、嘉義縣7.6%、屏東縣7.9%,南投縣5.9%宜蘭僅占全國農業戶數3.5%,排名第8。由上述耕作地面積與農業戶數資料可見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是農業發展主要縣市。

 

農舍數量統計

下圖為宜蘭縣從民國89年至103年農舍累積數量,民國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發布後,15年來累積7,612棟農舍。

 

 

右圖為農委會利用內政部建管資料統計民國89年至1023月份各縣市農舍數量及比例,在前面我們統計宜蘭縣耕作面積26,869公頃,占全國3.4%,排名14;農業戶數為27,641戶,僅占全國3.54%,排名8。但是在農舍數量占全國農舍比例,宜蘭縣22.3%卻遠遠超越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農業發展主要縣市,穩居第一名。

 

民宿增加之情形

 

 

由右方兩表格可知,一般旅館歷經十幾年來,幾乎沒有大變動,而民宿卻以每年10~20%成長,由2006年的254家至2014年底增為1,057家,其數量全國僅次於花蓮縣1,246家。

 

 

 

 

 

 

 

 

觀光人數統計

 

右表為民國103年國內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數統計,在20個縣市當中宜蘭縣僅排名第11名,占總遊客人數比率更是僅有2.4%,即便如此少,一年遊客依然有近七百萬人次。

一年365天中有1/3是假日,若是遊客人數80%是假日的遊客來計算,宜蘭縣4名遊客住一間房,臺東縣3名遊客住一間房,花蓮縣則8名遊客擠一間房,比起花蓮,宜蘭房間供給數量似乎合理。

 

結論

宜蘭縣究竟是農業都市亦或是觀光都市?由上述整理數據可得知,以耕地面積來看,宜蘭縣不算農業發展主要城市,農業戶數亦低於農業發展主要城市,農舍數量及民宿數量卻遠高於農業發展主要城市。若是單純單以遊客人數來算,雖然排名擠不上前10名,一年遊客卻也有近七百萬之多。而5,600棟違規使用被改課地價稅農舍,因什麼違規,做什麼使用,答案似乎也呼之欲出了,下篇將延續此篇所述,就農舍氾濫之問題持續說明。 

 

 

                              

 

 

 

 

 

資料參考:各政府機關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