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農民保險(簡稱農保)下篇

前言:藉由上篇介紹農保資格與限制,相信讀者已有初步的認識,部分民眾對於該保國保(國民年金保險)、勞保(勞工保險)還是農保(農民保險)抱持疑慮且常忽略一些應注意之條文,因此本篇將介紹農保之優劣勢,並說明民眾較關注的老農津貼之內容,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農保之優劣勢

 民眾投入職場時,基本上皆會投保勞保,但部分民眾退休或是家人間互相推薦的情形下,自身或是部分父母會將家中一筆土地(0.1公頃以上)過戶到子女身上並投保農保,可看出部分民眾對於農保的偏好。本所將簡單介紹各保險之條件比較,如下所示(內容為以一般正常條件為基準)

 上表先簡單介紹三種不同保險之主要差異點,其相關費率及給付之計算方式及內容,讀者可自行參閱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其單純以保費角度為農保最省、國保次之、勞保最貴,但由領取的年金及福利比較角度,則勞保最多、國保次之、農保最少

老農津貼

 

  民眾如有參加農保,以後是否可以領老農津貼、要怎麼申請及每個月可以領多少錢民眾如果符合下列各項申領條件就可以領取老農津貼:

(一)年滿65歲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於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超過183天。

(二)申領時參加農保且年資合計15年以上者,可領取全額津貼7,000103717(含當日)以前已參加農保,且持續加保,於申領時加保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未滿15者,可領取半額津貼3,500

(三)申領老農津貼之同一期間未領取政府發放之生活補助或津貼。

(四)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且符合(1)(3)項條件者,於871112日以前已參加農保且加保年資未中斷。

(五)自10211日起,始申請領取老農津貼之老年農民之最近一年度農業所得以外之個人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逾新台幣50萬元,或扣除「農業用地」、「農舍」、「無農舍且實際居住之唯一房屋及土地」後,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未逾新台幣500萬元者,得領取老農津貼(無農舍且實際居住之唯一房屋之房屋評定標準價格及其土地公告現值合計未超過400萬元者,得按其價值全數扣除;超過者,以扣除400萬元為限)

  如果符合以上申領條件,請於年滿65歲當月主動檢附國民身分證、農會信用部或郵局存簿及印章,至您所屬的基層農會提出申請。經審查合格,每個月可以領取新台幣7,000元或3,500元。

結論

  截至民國104年第一季,台灣農業在整體經濟中僅佔的約1.64%,現代人對農業的重視程度較低,但農業在台灣經濟成長過程中,曾扮演扶植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角色,農業本質上要看天吃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相對較弱,且農民平均年紀相對較大,亦屬經濟上的弱勢,因此農業與農民逐漸成為受政府保護與補貼的對象。

  農委會每年千億元左右的預算中,有超過8成以上是用在對農民及農業的各種補貼,其中有500多億是用在老農津貼上,因此吸引近年來不斷有民眾加入農保,以領取老農津貼。根據農委會之資料顯示,民國10406月農業就業人口數為55.4萬人,目前最新資料更新至民國10408月農業就業人口數為55.7萬人,另依勞動部之統計,民國10406月農保人口數為132.1萬人,上述數據可發現約有76.7萬人並非農業就業人口,其人數甚至比從事農業就業人口還多,此一現象亦是台灣農業的問題點,但農委會表示,農委會與內政部從民國99年開始清查農民資格,剔除不符合之假農民,確實由於不間斷之清查,讓全台參加農保人數一直減少,就本所經部分區域調查,確實相關單位已開始清查農民資格,讀者需注意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農委會近期預告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2條、第3條之1、第16條之1等條文,亦有討論農舍之所有人是否需具備農保資格之疑慮,目前尚未確定,本所後續將定期追蹤。總體而言,各保險仍會因各人之狀況及在乎的角度不同而有所偏好,故並無特定保險具有完全之優勢,讀者可依自身條件選擇符合自己的保險方式,最後提醒對欲想保農保的民眾需特別注意的部份,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農民,必須在871112日前就已經參加農保,而且農保效力一直到65歲都沒有中斷,才能領老農津貼。如果是不符合請領老農津貼資格,而且以往從來沒有國保年資的農保被保險人,可以考慮自己的情況,決定是否要在65歲前退出農保改參加國保,否則年滿65歲時將無任何年金可請領。以上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惟如有錯誤之處,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http://www.bli.gov.tw/default.aspx

2.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國民年金

http://www.bli.gov.tw/sub.aspx?a=DUbMXxAoFv4%3d

3.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勞保年金

http://www.bli.gov.tw/sub.aspx?a=MsTEcrccKgM%3d

4.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農保

http://www.bli.gov.tw/sub.aspx?a=RxE1RBebaZo%3d

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agrstat.coa.gov.tw/sdweb/public/common/CommonStatistics.aspx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