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臺東縣不動產行情(以臺東市為例)

前言:上期已針對臺東縣不動產行情(整體區域篇)的內容作初步介紹,本期則將就臺東縣中相對具有城市代表性的臺東市之不動產行情作一介紹。

不動產因國內經濟發展波動及國外經濟情勢影響,亦均會影響其價格,因此本所在進行臺東市不動產產品行情資料蒐集過程中,亦針對基礎資料蒐集分析,資料來源為參考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資料,冀望使讀者更能通盤了解該區域之房價現況,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臺東市之概述

臺東市位於臺灣東南隅,西起中央山脈山麓等高線與卑南鄉為鄰,西南鄰知本溪與太麻里鄉相望, 北鄰海岸山脈以黑髮溪與卑南鄉為界,東邊為太平洋,是一座背山面海地形狹長的城市。

台東市是半農業型態的城市,主要的農特產品,有釋迦、稻米、荖葉、香蕉及原住民的手工藝品,但是工業發展並不蓬勃,大型的工業,也僅止於永豐餘造紙工廠,而稍具規模的工廠,目前均集中在豐樂及利嘉兩個工業區。不過,由於台東的自然景觀以及花東縱谷和東部海岸兩個知名的風景帶,加上綠島、蘭嶼兩座離島,觀光業相當發達。因此,位於東部觀光路線中繼站,海、空及鐵、公路交通樞紐的台東市,將會是未來台灣觀光事業的明日之星。

台東市人口雖以漢族居多,但卻是台灣本島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原鄉,根據臺東戶政事務所於民國10501月統計臺東市總人口數約為85,315人,其中平地原住民約為19,180人,約佔22.49%、山地原住民約為2,269人,約佔2.66%,故臺東市之原住民佔總人口數高達25.15%

目前臺東市房市現況以透天厝買賣為居多,其次為公寓、住宅大樓等類型之產品,以下將為讀者介紹各產品近兩年之不動產價格行情。

 

透天厝之價格行情

臺東市人口密集尚不高,且土地資源豐富,因此透天厝仍為當地居民之首選,下表為民國103104年透天厝不動產之價格行情。

民國104年度其成交筆數約為753筆:

1.近台東火車站之地區,其素地較多,屬發展中之區域,成交單價約落

10/~15/坪。

2.座落於臺東市正市區為居多,其交通機能、生活機能、公共設施相當

完善,成交單價約落在14/~20/坪。

3.近知本火車站之地區,為觀光景點,也亦屬發展中之區域,成交單價

約落在5/~10/坪。

民國103年度其成交筆數約為626筆:

1.近台東火車站之地區,其素地較多,屬發展中之區域,成交單價約落

10/~15/坪。

2.座落於臺東市正市區為居多,其交通機能、生活機能、公共設施相當

完善,成交單價約落在10/~16/坪。

3.近知本火車站之地區,為觀光景點,也亦屬發展中之區域,成交單價

約落在5/~8/坪。

依上述資料所示,臺東透天厝之成交價格穩定,價格區間差異小,價格區間主要在於坪數大小、近市區之發展程度及連接對外主要通行道路之方便性等,另新成屋及中古屋之差距單價約在1~5/坪,價格差異亦不大。

公寓、住宅大樓、商辦大樓之價格行情

 

臺東市人口密集尚不高,因此公寓、住宅大樓等類型產品相較於透天厝之成交案例較少,下表為民國103104年公寓、住宅大樓、商辦大樓不動產之價格行情。

()公寓:

民國104103年度其成交筆數為6065筆。以座落於臺東市正市區為居多,其交通機能、生活機能、公共設施相當完善,成交單價約落在7/~10/坪;另座落於臺東市郊區,近臺東豐年機場之成交單價約落在4/~6/坪。

()住宅大樓:

民國104103年度其成交筆數為3029筆。以座落於臺東市正市區為居多,其交通機能、生活機能、公共設施相當完善,成交單價約落在7/~11/坪。

()商辦大樓:

民國104103年度其成交筆數為10筆。買賣成交案例鮮少,故本所另搜尋民國102年度後,亦僅有一筆成交案例,其面積為94.08坪、單價為5萬元/坪,其皆座落於臺東市正市區,故成交單價約落在5/坪。

依上述資料所示,臺東市公寓、住宅大樓之成交價格相當穩定,價格區間差異小,價格區間主要在於坪數大小、近市區之遠近程度及連接對外主要通行道路之方便性等;另臺東縣以農業及觀光發展為主,其商業活動以透天厝為主要處理事務之場所,且該市場尚未飽和,因此對於商辦大樓之需求有限。

四、

結論

原以受惠於鐵路電氣化的交通利多,臺東地區的房價將會出現補漲效應,但實際看來,近兩年來台東市不動產之價格行情波動不大,研判主要原因有兩點,首先前往臺東之民眾大部分皆是以觀光及退休族為主,其前往主要是為了臺東的好山好水,因此市區並非主要誘因;另一方面,目前台鐵前往東部的列車中,台東的車次仍舊為最少,前往東部的人潮仍以宜蘭、花蓮為居多,總上所述,因此以投資面來看,對於台東市近兩年之不動產市場影響不大

經由以上對於臺東市的介紹,相信讀者應該對臺東市的不動產之市場行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本所將在下期介紹東河鄉之不動產市場行情,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臺東市公所

http://www.taitungcity.gov.tw/

2.  內政部統計網

http://www.moi.gov.tw/stat/

3.  臺東縣臺東戶政事務所

http://tth.taitung.gov.tw/bin/home.php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