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10分鐘搞懂~土石流相關資訊()

前言:於颱風季或梅雨季帶來豐沛的雨水又因台灣地形狹長陡峭留不住水資源造成浪費,經由大量雨水挾帶土、砂、石與巨大礫石對自然環境條件較脆弱之地區造成岩體碎裂,土石流不但搬運能力強大且耗時短帶來的強的破壞力時常毀損與掩埋許多設施,增加許多社會成本與生命的傷亡。近年來水土保持局不斷更新土石流潛勢溪流,目前全台土石流潛勢溪流條數增為1,687條,本期將介紹土石流相關資訊與影響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土石流定義

土石流(Debris flow)主要是由泥、石、砂與水混合組成之高含量砂流體,在重力的作用順著坡面產生流動的現象,詹錢登(2000)將台灣土石流分為三種類別如表1,大部分土石流皆為一般型。另外水土保持局(2013)將土石流分為兩種型態,第一種為溪流型土石流,第二種為坡面型土石流,其分類依據如下表2,而台灣目前主要型態多為溪流型。

土石流警戒發布及作為

台灣現行的土石流災害預警係統為透過係統計算累積雨量作為預警指標的災前預警公式,分別為黃色警戒與紅色警戒,其警報需要應變的時間較長,因此搭配應變時間較短,準確度較高的偵測方法,例如:鋼索檢知器、地聲檢知器等。

 

結論

本期主要為介紹土石流相關資訊,防災資訊應是時常推廣,提升民眾防災意識,比起自行查詢資訊可借鑒他國,例如:日本可透過訊息及震動同步至災害地區所有手機內,目前台灣此推廣功能已有但仍有進步空間,下篇電子報將與各位讀者一起來探討此潛勢溪流查詢與避難疏散部分,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詹錢登,2000,土石流概論,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2013,土石流潛勢溪流劃設作業手冊。

3.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https://246.swcb.gov.tw/

4.YAHOO 房地產 https://tw.house.yahoo.com/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