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土石流相關資訊()

前言:經過上期電子報與各位讀者介紹土石流基本定義後,本期將介紹如何查詢全台各地其潛勢溪流相關資料及當警報發布時機與撤離作業程序、撤離路線與免徵地價稅流程,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土石流防災網功能簡介與潛勢溪流位置查詢

網址: https://246.swcb.gov.tw/index.html 超連結進入或至瀏覽器搜尋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1.進入後網頁中間 觀測到CCD攝影機即時影像,可於左側黃框更換觀測站亦或於紅框選定觀測站開啟。

 

2.以神木觀測站圖2為例,由觀測站接收資料於右下角看到CCD即時攝影,並裝設地聲檢知器、土壤含水量器、鋼索檢知器、雨量計……等等,透過雨量計偵測並經系統計算出不同雨量資訊,一旦有效累積雨量到達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時,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

3.土石流潛勢溪流位置可透過首頁分布點選下拉式選單顯示或是如圖3點選土石流資訊→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依照各縣市鄉鎮村里查詢

 

土石流避難警報

依據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作業規定附錄4-2應變作業程序簡化如表1

土石流撤離路線與免徵地價稅流程

當災難發生時會如上表1()居民疏散避難與收容進行相關協助,而平時可預先關注相關資訊,減少疏散時之時間與驚慌,撤離路線查詢方式為圖1右上方→防災業務疏散避難圖→以神木村為例選擇地點如下圖4,最後點選地圖(A4或其他提供樣式)即可了解疏散路線與避難所、潛勢溪流位置如圖5

如若不幸災難發生,土地無法使用11月開徵的地價稅可全額免稅,依土地稅減免規則第12條規定,因山崩、地陷、流失、沙壓等環境限制及技術上無法使用之土地,地價稅全免,建議需在災後30天內向土地所在地稅捐機關進行申請,最慢在地價稅開徵前四十天辦理完成

結論

本期主要為介紹避難相關資訊與災後可免徵地價稅流程,但在土石流潛勢區內各地主管業務是否採取勸告或是強制撤離的行動,還需考量當地居住民眾疏散與避難行為相關,因此行政機關需嚴謹遵守法律保留原則,無任何法源前提下,不得強制或限制居民之行為,因此下篇電子報將與各位讀者一起來探討此疏散時機問題及國家賠償部分,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政府資料開放平台https://246.swcb.gov.tw/index.html

2.雲林縣稅務局http://www.yltb.gov.tw/hotnews/01.asp?news_sn=2116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