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10分鐘搞懂~資產評價

前言:無論是大型企業或是微型公司,其所擁有的資產簡單來說可分為兩類,一是看得到的叫做有形資產,例如:不動產、電腦、機器、車輛等;另一是看不見的叫做無形資產,例如:商標、專利權、技術、通路、客戶關係等。而企業價值也是由這些資產所組成,為了解企業價值勢必需要評估這些資產的價值,因此,各種資產評價油然而生,不動產評價目前由具國家高考資格的不動產估價師來執行,本期電子報係針對無形資產、機器設備評價業的沿革、評價人員、評價內容等向各位讀者簡單介紹。

 

評價業沿革簡述

台灣評價業務自民國(以下同)80年後期開始萌芽,當時執行評價之

公司不多,評價方式由各公司自行發展,92年「中華無形資產暨企

業評價協會」成立,參考國外的理論與做法,積極主辦各種研習及

認證課程,評價業開始有共通的語言,直至96年「財團法人會計研

究發展基金會」發佈評價準則公報第1評價準則總綱起,評價方

法正式進入大一統的時代,由於不到10年,目前發佈之評價準則公

報僅11號,公報名稱及發佈日期如下表。

 

具備何種資格可執行評價業務

或許因為評價業務市場不大,從業人員少,至目前為止,評價人員資格並未有嚴格之規定,也未納入國家考試。但因為執行評價業務需要運用財務會計理論及實務,瞭解產業內容及經濟趨勢,並熟悉評價準則公報及IFRS規範,因此目前執行評價的人員,多具有豐富的會計、財務、經濟等學識及產業經驗,且因評價業務服務對象多為上市()大型公司或法院,因此出具報告受評價準則公報及會計相關公報規範。

 

評價業務評價什麼

由評價準則公報可以看出,評價的標的有

()企業價值。

1.   企業價值的內涵簡單表示,就是公司有形資產+無形資產之價值。

2.   有形資產指資產負債表列示+或有資產+或有負債之公允價值。

3.   無形資產指可辨認無形資產及商譽。

()無形資產價值。

1.   可辨認無形資產,常見到的有商標、專利、軟體、著作權、使用權等價值。

2.   商譽為企業整體價值的一部分。其來自於企業、業務或資產群組之未來經濟效益,並無法與企業、業務或資產群組分離。

()機器設備價值。

機器設備指利用機械及其他科學原理製造,為特定個體擁有,用於生產、提供商品或服務、獲取租金或供管理目的使用之有形資產。

 

結論

台灣為因應全球化時代之來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近年來已陸續參酌國際會計準則(IFRSs)研修相關財務會計準則公報,作為企業編製財務報告之依據,並且特別針對尚未有評價法令依據的無形資產、機器設備發佈評價準則公報,藉以規範及保護相關評價人員在執行業務時有所依據,也避免不同評價人員在評估相同標的時,產生天差地別的評估結果。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