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日本登記事項證明書

 

前言:目前台灣有許多民眾偏向往國外購置不動產,雖說購置國外不動產可將風險分散,但鑒於語系及土地規範差異,避免買房時看不懂土地謄本(日本稱登記事項證明書內容),本期將分享登記事項證明書簡易內容,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登記事項證明書內容說明

土地申請徵收前及協議價購前,應舉辦公聽會注意事項整理如下:

登記事項證明書如圖1所示,將各別說明:

1.證書類型:對應不同申請內容有,全部事項証明書、現在事項証明書、一部事項証明書、閉鎖事項証明書等。

2.不動產種類:土地及建物,依照申請內容進行顯示。

3.表題部:類似於台灣謄本之土地(建物)標示部。

4.所在番號:不動產編號。

5.所在:建築物建造之地號。

6.家屋番號:門牌號碼。

7.種類:建築物類型例如,住宅、商舖、宿舍、公寓樓、辦公樓、旅館、餐廳、工廠、倉庫、車庫、發電廠、變電站、教學樓、禮堂、實驗室、醫院、診所、會場、禮堂、倉庫、戲劇、電影院、遊戲廳、體育館、棒球場、賽馬場、公共浴室、火葬場、駐地、茶館、溫室、蠶室、庫房、廁所、禽舍、乳製品建築、加油站等等……

8.構造:建築結構、層數。

9.床面積:建築面積(包含小數後兩位)、層數。

10.表題部(附屬建築物表示):相關附屬建築物。

11.符號:附屬建築物編號。

12.原因和日期:如圖1針對土地或建築原因及日期進行細部說明。

13.權利部(甲區):同台灣土地(建物)所有權部,如所有權人、權利範圍。

14.權利部(乙區):同台灣土地(建物)他項權利部,如抵押權設定內容。

15.其他項目解釋:

(1)新築:如圖3,表示為新建。

(2)增築:如圖4,表示為增建,另用途變更需一併更正,如圖5

(3)滅失登記:建築物無法使用或關閉等情況,如圖6所示。

(4)余白:空白。

(5)底線標示:抹消事項。

(6)調製:登記日期。

結論

 

本期主要為分享日本登記事項證明書內容,民眾於日本投資或自住買房申請謄本時可以比較快速了解內容,另外謄本內標示建築結構、用途及登記事項電子化部分,本期未一一說明,本所後續將與各位讀者一起來分享,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司法書士東堤エリ事務所 http://eastbank.jp/touki11/shihoushoshi126.html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