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從人口結構看房市()

 

前言:本期將接續上篇電子報之總人口數、出生及死亡人口數分析後,就台灣總人口結構進行分析之總戶數數量及成長、遷入及遷出之比較等進行分析,供各位讀者參考。

 

總戶數

 

由上總戶數折線圖可見總戶數呈現穩定趨勢增加,戶數之增加原因應受年輕世代多外出自行成家,與傳統社會大家庭型態式微影響;惟戶數增加速率近年明顯趨緩。

 

遷入與遷出人口數

影響總人口數之因素除台灣本身之出生即死亡外,尚有國際遷入及遷出,由上遷入與遷出人口彙整表及淨遷入折線圖,可知台灣之淨遷入呈現逐年減少之向下趨勢。

 

結論

經過近兩期電子報分析台灣人口結構,台灣之總人口數為向上但成長趨勢走緩;出生人口緩慢下滑;死亡人數逐年升高;總戶數趨勢呈現相似於總人口數,呈趨緩之成長態勢;淨遷入則逐年下滑。

綜合分析結果,台灣不動產之需求面整體現階段仍有一定需求且尚有成長空間,惟人口結構確實處於惡化階段,長期來看不利於台灣經濟發展,未來勢必影響不動產業在內之各行業,但人口問題的影響研判仍有數年空間。

或許高房價並非絕對影響因素,但不可否認的難以負擔的房價的確產生排擠效應,在房價無大幅下修之前提之下,解決房市低迷或許是提高大部分人民之消費能力,或是引入投資及移民,惟就算台灣成功吸引及開放移民,能解決的或許是不動產停滯的問題,但仍無法解決台灣一般民眾難以買房之現實,一方是顧及產業,另一方是居住正義,雖然很明顯該如何選擇是正確,但要選擇正確的路似乎有太多難以實現之處。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中華民國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資料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