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從供給看房市

 

前言:近年台灣房市大多地區皆處於盤整下修,經前幾期十分鐘搞懂從人口結構看房市中,得到現階段房市仍有一定需求且尚有成長空間,惟人口結構確實處於惡化階段,仍多須長期觀察,那麼在近年盤整的市場中,我們的供給來源又有什麼樣的變化呢?本次將就台灣供給方面以建照執照、使用執照及開工數統計數據進行分析,供各位讀者參考,惟本篇探討重點係以住宅類為主,故下列數據接整理住宅(H-2),不包含宿舍安養(H-1)、及不包含其他如工業、商業、休閒娛樂及公共集會等類別。

 

建造執照

 

 

由上申請建照宅數折線圖,可看出申請建照宅數從98年金融海嘯後往上成長,直至102年達到高峰後呈下降趨勢,並於106年略為反升。

申請建照平均每戶面積整體趨勢為緩慢降低。 

使用執照

申請使照宅數折線圖,一樣因受98年金融海嘯影響,部分建商延遲推案,故於100年後才呈現上升趨勢,且於104年起反轉減少而走勢略為向下。使照平均每戶面積近年整體呈現下滑趨勢。 

 

建築物開工

開工宅數部分,趨勢一樣自98年金融海嘯過後呈現成長走勢,並於103年起反映市場情形而開始減少開工宅數,後於105年略微回升

開工之平均每戶面積與前建照及使照呈現一致結果,皆呈微幅向下趨勢。

 

結論

經上整理各項供給面數據,顯示建商的確對於近兩三年之房市盤整而控制供給量,而申請建照宅數及開工宅數皆於105年後略微回升,部分係受10711日起新申請核發的建照執照,雨遮將不再登記和計價,而有搶照增溫之情形,部分可能顯示建商對於房市後續仍有一定信心,惟該回升趨勢能否維持仍是觀察重點。而前述各統計之平均每戶面積走勢皆向下與台灣家戶數增加及家戶人數減少相互呼應,亦屬合理。綜上所述以供給面看台灣不動產市場現況雖進入盤整但市況尚不算差。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