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月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勘估土地潛在污染需注意事項

 

前言:續上期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查詢與管制,目前台灣所屬土地地狹人稠,土地利用產生農地、工廠、住宅區及商業區混合使用之現象,致使環境受污染之土壤及地下水問題更加複雜,若買方購買或租賃土地,在現場勘查土地需要注意的重點有哪些,是否有潛在污染源存在,本期將針對勘估土地潛在污染需注意事項進行分享,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工業用地

工業用地為主要污染發生類型,需特別注意具腐蝕性之製成設備,如圖1、表1下列幾點主要污染,導致直接接觸或有傳輸至土壤與地下水之可能性,正確的隔離才能有效避免污染產生(2)

 

農業、住宅用地

農地為次要污染發生類型,與少部分住宅用地相同,因為污染源排放廢水或傾倒廢棄物等相關污染,導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一旦農地遭受污染(如圖3),其種植食用作物收穫前要執行插牌、作物管控、剷除銷毀,不僅影響農作物的生長、經濟收入、環境等問題,污染的農作物(已流入市面)、地下水如果吃下肚或接觸到,也間接影響人體的健康,因此土地買賣之前與現場勘查,應該要多加小心注意下列事項:

1.土地是否曾為高污染事業或公告事業所使用過。

2.現場是否遺留有可疑設備、製程操作不良之滲漏點、具污染性之原物料或產品、廢棄物、污染物或已有明顯污染之跡象(如圖4)

3.土地是否已被環保機關公告為污染場址或被要求進行污染改善。

4.讓與人是否有提供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資料,以及其檢測結果。

5.向地政士、不動產仲介或經紀業者以及土地鄰近居民詢問確認或查閱。

6.上網查詢:搜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點選「土地品質」,就可以用地址、地號等輸入關鍵字,甚至以地圖方式搜尋,就可以瞭解要買的土地或鄰近環境是否有污染情形,或至各級環保機關網站查詢。

7.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之背景調查與環境監測紀錄。

8.土地登記簿與地籍謄本上的登載內容,以及不動產標的現況說明書等相關資料內容。

9.如果仍有污染的疑慮,應委託合格的檢驗公司進行檢測即可以瞭解。

 

結論

土壤及地下水是珍貴的資源,目前找出已受污染的區域,包括農地、加油站、儲槽、廢棄工廠、非法棄置場、軍事設施、航空站等,其發現的污染場址及整治情形,可至國內場址列管情形查詢。

不管是尚未污染土地、污染潛勢土地、公告污染的土地,在進行購買或租賃前,均應先暸解土地周邊情況、特性、是否有污染(如有需考量污染範圍、濃度、地下水文地質、土壤特性等),千萬不可因為價格明顯偏低貿然行事,否則可能會導致後續爭議或增加污染整治相關費用而更加難以收拾,因此如遇特殊交易價格應該尋求專業的協助。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盛培勇,土壤地下水汙染對於不動產價值影響及污染預防調查,中環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溫正華,2010,高科技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風險預防管理及控制,國立交通大學工學院產業安全與防災學程碩士論文。

3.環境資訊中心,https://e-info.org.tw/node/112779

4.農傳媒,https://www.agriharvest.tw/index.php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