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月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交易揭露

 

前言:往常只要想瞭解不動產價格時,我們常到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亦稱實價登錄)去查詢,惟實價登錄中成交標的採去識別化,一般人不容易判別成交標的的正確位置,且許多成交也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出現在實價登錄上,其實尚有他處可查詢相關交易揭露,將在本期為大家介紹,如內文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信義全球資產月報

有在關注不動產相關資訊的人,大多有看過信義全球資產研究的月報,常常在月報最後一頁附上該月份不動產大型交易摘要(如下圖),其實這份摘要,便是取自公開資訊觀測站所揭露之資訊。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

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訊息如此大量,要怎麼找到不動產交易相關訊息呢?以下我們以圖片輔以文字引導。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後,在上排選單中有一個重大訊息與公告>重大訊息>重大訊息主旨全文檢索(如下圖)。

如下圖所示,在請選擇市場別/產業別中,選擇「上市公司」(此處需要逐一選擇上市、上櫃或其他逐一做查詢),產業別選擇「全部」,關鍵字鍵入「不動產」或「資產」,年度選擇你想查詢之年度並在月份選擇「全年度」。

成功查詢後畫面如下圖。

點選「詳細資料」,就可以閱覽該不動產交易日期、面積、價格等資訊,不過需要注意第23點中所揭露本次交易是否為關係人交易(如下圖),如果是,則為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第23條所稱特殊交易情形。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除上述從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之外,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中,也可以從新聞與公告>交易揭露中查詢到相同之資訊(如下圖)。

此兩種平台的優劣,在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版面採分段條列式說明,閱讀容易,惟需逐一從下拉式選單選擇上市、上櫃公司等選項;不動產資訊平台未分段,閱讀困難,但不用逐一從下拉式選單選項分次搜尋。

結論

本期介紹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與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中去查詢不動產成交資訊,此二處提供之交易資訊多為土地、商辦、廠辦、工廠等投資性不動產及營運不動產,且成交標的未去識別化,可直接得知該處不動產行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51sb10_q1

2.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https://pip.moi.gov.tw/V2/Z/SCRZ0302.aspx?Pager=1

3.信義全球資產

http://www.sinyiglobal.com/research-report/monthly.html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