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

前言:台中市的水湳機場建設於日治時期,當時是日本陸軍的軍用機場,同時也是台中州境內唯一的民用飛行場。水湳機場原本相對於台中市區有一段距離,但時至今日隨著都市人口成長,都市規模逐漸擴大,水湳機場已變成位在台中市中心地帶,卻影響到台中市西屯區與北屯區的都市建設發展,於是在西元200435日為了升格成中部國際機場,正式遷至清泉崗機場,結束了周邊長久以來的飛航管制區,於是這塊位於台中市中心最後一塊未開發地區及周邊地區,儼然成為最受矚目及火熱的地區。台中市政府近年來積極的提出計畫,希望這區域能帶動整個大台中地區的成長,目前提出的計畫就是希望打造為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因此藉由這篇來了解,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開發計畫及對於台中市未來發展有何影響? 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一、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計畫範圍

 

二、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未來開發計畫

()計畫定位與機能

台中市政府目前提出擬定臺中市都市計畫(水湳機場原址整體開發區)計畫,目前定位可分為四個部份「經貿」、「創研」、「文化」、「生態」為發展目標,再以四大目標延伸出五大類「國際經貿園區」、「創新研究園區」、「中央生態公園」、「文化商業園區」、「生態住宅園區」,以完整呈現未來,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的開發雛形。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土地使用計畫圖

1國際經貿園區: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基地北側,因鄰近中山高速公路及中彰快速道路,交通便利,故發展為國際經貿園區為主。

2創新研究園區: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基地西南側,因緊鄰逢甲大學,故希望結合學術研究發展成為創新研究園區。

3中央生態公園:

為結合生態、都市防災、休憩等概念,因此在規劃範圍內中央由北到南規劃為生態公園,以貫穿全區。

4文化商業園區:

基地東側緊鄰台中市第八單元,為呈現台中市多元文化以結合精品商店街,希望打造為有特色的文化商業區。

5生態住宅園區:

基地西側因緊鄰台中市十二期重劃區以及現有聚落,故打造為生態住宅園區,帶動地方人口聚集。

臺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網站 http://tgpc.fcu.edu.tw/index.php

三、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未來對週邊房市影響

 

()區位

就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位置來說,北側正好緊臨中山高速公路、中部科學園區、中部國際機場等重大交通建設的樞鈕,因此可說是未來台中市新門戶,加上西側緊鄰台中市最熱鬧的逢甲夜市以及現在正開發中的十二期重劃區,在未來結合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的生態住宅,必能帶動整體住宅房價上漲,另外東側緊鄰中清路早期開發的住宅社區,在未來文化商業園區的帶動下,亦能活化西屯區與北屯區之間的商業斷層。

()管制鬆綁:

我們都知道在機場的周邊都有所謂的禁限建區,限制了建物的高度以及都市的成長,另外機場飛機的起降也造成噪音及空氣的汙染,因此機場如果太接近市區,對於都市的整體發展是有害的,所以在水湳機場遷出後,週邊區域房價就有小幅度成長,尤其是位在飛航道下的區域更是明顯,因此在未來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正式開發後,亦能促使原本受限於飛航限制的開發重新利用。

()生活品質提升:

因為水湳經貿生態園區週邊都屬於早期開發社區,欠缺完整的都市計劃,因此普遍缺乏公園綠地,欠缺提供居民一個休憩場所,而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保留大面積的公園綠地形成一個貫穿南北的中央公園,正好可以彌補周邊缺乏公園綠地不足的問題,以提供周邊環境更好的生活品質。

 

四、

結論

     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內之土地,未來將作區段徵收完成後將可作建築使用,以目前現階段農業區土地行情,每坪單價約落在16~19萬左右,因此未來若開發完成後,預估住宅區土地每坪單價將上看40萬元。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目前雖然已完成初步規劃,但是到完成開發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走,以目前來看尚未對周邊有立即性、全面性的影響,畢竟這麼大規模的開發案,必須結合周邊的交通配套,相輔相成,帶動整個大台中地區的的產業活動發展。本篇電子報主要是讓大家了解目前台中最受矚目的「水湳經貿生態園區開發案以及未來對於周邊的影響有全盤的認識及觀念。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服務電話0800-899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