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 ~何謂「海砂屋

前言:「海砂屋」這個許久未見卻又似曾相識的名詞,最近由於台北地區房價高漲而海砂屋因房價相對便宜又有重建契機,因此便吸引一些投資人眼光的注意,另外海砂屋的買賣糾紛也層出不窮。本期電子報特別帶領大家認識何謂海砂屋、海砂屋的特徵、如何避免買到海砂屋以及不幸買到海砂屋該怎麼辦等相關問題來與各位好朋友分享,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一、

何謂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

      時間回到民國834月間報章雜誌及電視媒體大幅報導混凝土結構物中摻入海砂造成房屋結構受損危害民眾居住安全等議題,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因此,所謂「海砂屋」的名詞就這樣被媒體創造出來。「海砂屋」的正確名稱應為「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目前國內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的認定標準如下:

           

二、

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的特徵

()牆壁有白色結晶物或油漆剝落、容易潮濕(如圖一所示):

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早期的特徵很難由其外觀辨認,因為除了外表會因鹽份釋出致使牆壁有白色結晶物或油漆剝落及容易潮濕等現象之外,與一般沒有摻用海砂的混凝土即所謂俗稱「壁癌」的現象並沒有兩樣。事實上,造成牆壁油漆剝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房屋受潮、油漆施工品質不良、油漆老化等;至於白色結晶物,除了混凝土中摻用海砂會因鹽份析出而產生白色結晶物外,混凝土中的氫氧化鈣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所形成的碳酸鈣也是白色結晶物。因此,較難由家中牆壁或樑柱油漆剝落或有白色結晶物,即斷定是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

()牆壁或天花板會有裂縫或銹水外露的痕跡(如圖二所示):

屋齡較久的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鋼筋在混凝土中因受海砂中的氯離子攻擊而腐蝕時,其體積會膨脹三倍到七倍,而對混凝土產生相當大的壓力,因此混凝土會產生裂縫,這些裂縫大都會在鋼筋的正下方。所以,當鋼筋腐蝕相當程度時,我們可以看出裂縫的走向和鋼筋配置的方向相當一致。這個時候,是不是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就可以由混凝土表面的裂縫看出。惟在鋼筋腐蝕量不多的時候,牆壁的裂縫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如地震或地基下陷所造成混凝土表面的裂縫,此種情形較難和鋼筋腐蝕所造成的裂縫來辨別。但是如果混凝土外表看到有銹水外露的現象,這表示混凝土中的金屬,如鋼筋或內埋的金屬水管已經生銹,有此種特徵時雖然無法立即判斷為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但由於鋼筋生銹會危及房屋的安全,此時建議最好找專家做深入的了解。

如何避免買到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

()上網查詢:

目前台北市政府建築管理處的網站內有一個海砂屋專區(http://www.dba.taipei.gov.tw/np.asp?ctNode=32428&mp=118021),針對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列管造冊,另外對於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善後處理原則亦有詳細說明。

()出具檢測報告:

買屋時可要求建設公司或賣方提供建築物混凝土之氯離子含量檢測報告,如為預售屋可在興建時,取一些預拌混凝土送檢驗單位分析其氯離子含量,來判別是否為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

()買賣合約載明:

於買賣契約書中明訂不得使用未經處理之海砂且經處理過之海砂其氯離子含量須符合國家標準等情事,若事後發現為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時,得解除契約、返還價金等相關確保購屋者權益條款。

四、

不幸買到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該怎麼辦?

如果所購買的房屋經過檢測不幸為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而賣方事先並無告知,可依民法第三百六十條規定,向屋主請求損害賠償。民法第三百六十條:買賣之物,缺少出賣人所保證之品質者,買受人得不解除契約或請求減少價金,而請求不履行之損害賠償。出賣人故意不告知之物之瑕疵者,亦同。按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規定:「一、物之出賣人應擔保其物依第三百七十三條之規定危險移轉於買受人時,無滅失或滅少其價值之瑕疵,亦無滅失或減少其通常效用,或契約預定效用之瑕疵,但減少之程度無關重要者,不得視為瑕疵。二、出賣人並應擔保其物於危險移轉時,具有其所保證之品質。」依此規定,屋主自負有交付無瑕疵房屋予買方的義務。若交付的房屋具有瑕疵時,買方即得解除契約,或請求減少價金,或請求不履行的損害賠償,但解除契約顯失公平者,則不得解除契約,僅得減少價金。(參照民法第三百五十九條及第三百六十條)

五、

結論

高氯離子含量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 所衍生的相關問題對建築物是否仍適合居住或使用等疑慮尚無定論,但可確定的是其對於居住者心理層面及房屋價值已造成減損的影響,因此大家在購屋時(尤其是中古屋)都應該謹慎小心避免花錢找罪受。但如果真的不幸「中標」了也不要慌了手腳,除了處理與賣方相關賠償問題,應先找專業檢測機構瞭解目前房屋腐蝕問題之嚴重程度以及有無影響房屋的結構安全,如果房屋結構沒問題,應該找專業修復機構選用正確之防蝕方法,延長房屋壽命。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服務電話0800-899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