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認識景觀法草案()

前言:由前立法委員邱文彥所提案之「景觀法草案」已討論多年,至今仍尚未通過立法,亦較少有民眾關注。建築與城市樣貌並非自然產物,其規劃設計皆為人,亦即城市樣貌是可以依照人的想法去呈現,但為什麼有些城市地區總讓我們感覺擠、髒、亂、醜呢?又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樣的現象?本系列因礙於篇幅,故分為上下兩篇帶讀者認識「景觀法草案」,上篇介紹本草案第一章及第二章,下篇再繼續介紹剩餘第三至第七章節,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景觀法草案」有必要嗎?

從過去到現在有許多電影描繪未來城市的樣子,早期對未來城市的描繪大多較偏重科技感、金屬質感、銀灰色調與較少自然植物,現在因為環保意識受到普遍重視,對於未來城市的想像較為偏向與自然生態共存,多呈現綠意盎然、水、明亮之環境,景觀法主要係為兼具環境美感與生態保育,讓城市開發可以盡量呈現和諧的一致及完整性,下面我們以兩張不同電影中對於未來城市的描繪作為對比,比較有否整體規劃與管制的差異:

由圖一可見到亂無章法的建築與看似各種增建與能見度低的汙染空氣,圖二則描繪設計美感的建築規劃與綠色植物的共生樣貌,唯一的共通點是都有人,因為我們才是居住其中的主體,華信編輯小組相信沒有人想選擇居住在圖一的城市裡吧,或許圖二的描繪過於理想化,但有無整體規劃及管制最終還是存在極大的差異。

草案內容整理及說明

 首先依據該議案關係文書,其草案總說明如下:

「景觀法」草案,計七章共三十四條,本篇電子報僅節錄景觀法較為核心宗旨之部分,行政相關規範如主管機關劃分權責或行政作業規範等為求呼應重點及版面簡潔酌予刪除,詳可參考草案全文,本篇將法條節錄如下:

結論

以上即為景觀法草案第一至第二章部分,下篇將接續為各位讀者介紹,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景觀法草案http://landscape.org.tw/docs/knowledge_base/%E7%AB%8B%E6%B3%95%E9%99%A2%E8%AD%B0%E6%A1%88%E9%97%9C%E4%BF%82%E6%96%87%E6%9B%B8_%E6%99%AF%E8%A7%80%E6%B3%95%E8%8D%89%E6%A1%88.pdf

2.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http://www.landscape.org.tw/

3.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淺析日本景觀法http://www.npf.org.tw/1/11725

4.   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

5.   維基百科-景觀設計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AF%E8%A7%80%E8%A8%AD%E8%A8%88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