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10分鐘搞懂~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系統

前言: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系統是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之系統,其中涵蓋定位、國土利用調查成果、都市計畫與非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圖、段籍圖、地籍圖等多種資訊,利於估價作業資訊之蒐集與分析,一般民眾也可從中獲取相關資訊,本期筆者將介紹常用功能。

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系統

首先我們從以下網址(http://maps.nlsc.gov.tw/),關鍵字「國土測繪」進入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系統,進入後畫面如下,點擊紅色箭頭指處「進入地圖」。

 

定位查詢裡有門牌、行政區、道路、地號、地標、坐標等各項定位方法,我們先從門牌-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號定位小巨蛋畫面如下:

圖層功能

接著點擊右上角之圖層設定後,會有多達9頁之圖層可供設定。

 

 我們常用的有「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圖」、「使用分區圖」、「地籍圖」等,亦可查詢「地質敏感區」、「土壤液化潛勢範圍」。

 

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圖

紅色箭頭指處為我們定位的小巨蛋,「國土利用調查成果圖」一欄後面有一個,點擊之後會出現圖資說明如右圖,點擊紅色箭頭指處色碼表,會開啟色碼表大圖,亦可直接連結下方網址連結。

(http://maps.nlsc.gov.tw/demo/LUI_RGB.jpg)

其中為商業、零售批發使用,為服務業,為體育場所,為公共設施用地,為兼商業使用住宅,為住宅,為學校,由此可知小巨蛋周遭幾乎以服務業、兼商業使用住宅及住宅等使用。

段籍圖與地籍圖

從圖中得知小巨蛋段籍為「美仁段二小段」,在點擊滑鼠右鍵則會跳出「快速功能區」(如下圖左),其中「點查詢」則會出現下圖右各項資訊,

就可以知道小巨蛋位於松山區美仁段二小段894-3地號了。

都市計畫使用分區

查詢各色碼代表之使用分區方式與國土利用調查成果查詢方式相同,點擊「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圖」一欄後面的

,通常紅色為商業區,黃色為住宅區。

結論

國土測繪圖資網路地圖服務系統是否十分方便呢?事實上網路上有許多不管是由政府或民間所建立之系統資訊,這些資訊十分完整也方便閱讀,惟這些資訊鮮少宣導,一般非相關從業人員也無從瞭解,接下來後面將會擇期介紹涵蓋基本資料、基本圖、航照、氣象、地形、土壤、斷層、溫泉…等多種資訊的自然環境整合供應倉儲系統是經濟部整合之國土資訊系統( National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NGIS),敬請期待。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