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政府開放資料規定與下載

前言:隨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紙本資料漸漸趨向於電子化資料,網路上有巨量資料可透過電腦、行動、雲端進行查詢、下載及使用,但數據資料分為不同的使用限制,本篇將介紹的為開放資料(Open Data)主要是由政府、業界、民眾所提供,未被開發的資料經由開放可創造出不同領域的新價值,接下來將對政府提供的開放資料類別與搜尋下載進行分享,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政府開放資料規定

所謂開放資料重要的意義是互通性,透過資料完整的開放,並可供取得修改,而資料得進行再分享與不同資料重複混用,但不得限制使用範圍、資格、性質,需普遍的供大眾使用。

依據資料的授權而透明度也有所差異,目前根據規定如下表1

甲類資料之授權條款,由行政院訂定;乙類資料之授權條款,由各資料提供機關自行訂定。

本篇將政府三類開放資料整理如下表:

 

政府開放資料平臺查詢

網址: http://data.gov.tw/ 超連結進入平臺或至瀏覽器搜尋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可供查詢與下載。

1. 資料查詢:進入平臺後可透過右上角進行關鍵字搜尋或進入資料集下載細部篩選如圖1

2. 篩選條件:透過關鍵字搜尋後,如圖2可依左方篩選條件進行機關、地區、服務、檔案格式進行細部篩選,另外可了解修訂時間。

 

政府開放資料平臺下載與其他服務

1.資料下載介面:透過圖3右上方訂閱,可得知開放資料更新時間,內文欄位包含資料格式、類型、時間、收費方式……等等,並可於下方留言反應資料異常問題。

2.其他服務:透過主頁如圖1上方下拉式選單或下方最新更新動態欄可查詢預計開放資料,交流討論、開放資料活化加值應用互動與開放資料規範、民間開放資料網站連結下載。

 

政府開放資料平臺下載與其他服務

目前不開放資料多屬於個人或政府機關行政機密,而開放資料因為不同格式與軟體編輯都導致後製加值十分辛苦,雖有龐大的資料量,但實際上可互相應用的只有一小部分,相對大部分資料價值利用度低,此外民間網站下載的開放資料需釐清申請、下載方式與規範,資料提供者為何人、單位提供應確認使用限制以避免觸犯資料權責歸屬,在未來海量的資料內確保正確、共通性與維護將有利於資料活化。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http://data.gov.tw/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