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10分鐘搞懂~土石流相關資訊()

前言:上期與各位讀者分享疏散時機問題及國家賠償部分,可了解到防災資訊的重要性。本期將探討近年來因天氣驟變、颱風、豪雨導致土石流災害對房價的變動影響,透過回顧歷年來災害相關資訊並提供參考,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土石流災害案例回顧與探討

1.新北市由表12可看出於蘇迪勒颱風時造成房屋受損,無人傷亡,於災後隔年公告土地現值呈現下降情形。

2.桃園市由表345可看出於蘇迪勒颱風時造成房屋受損,無人傷亡,於災後隔年公告土地現值呈現持平。

3.台中市由表67可看出於蘇力颱風時造成房屋受損,無人傷亡,於災後公告土地現值呈現上漲情形。

4.台南市由表89可看出於莫拉克颱風時造成房屋受損,無人傷亡,於災後4年內公告土地現值呈現持平,後續有上漲情形。

5.高雄市由表1011可看出於莫拉克颱風時造成房屋受損,多人死亡,於災後5年內公告土地現值呈現持平,後續有上漲情形。

6.南投縣由表1213可看出於莫拉克颱風時造成房屋受損,無人傷亡,於災後2年內公告土地現值呈現持平,後續有上漲情形。

土石流對公告土地現值之影響

近年防災資訊公開與宣導是否影響不動產價格,首先案例挑選因素為曾發生災害地區及最多潛勢溪流地區,另外由六都選取災害案例,但台北市近年較無土石流災情因而排除,本期災害樣本多為偏遠地區,較少實際成交案例,故本期針對土石流可能對不動產價格之影響,係以公告土地現值做為參考,由上述列表新北市當災後,公告土地現值有下降情形,台中市則反之有上漲情形,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皆為持平一段年期,而後續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有呈現上漲的趨勢。

 

結論

本期主要為分享土石流災害案例與其對公告土地現值之影響,因災害地區實際成交案例過少,依據歷年公告土地現值做為參考,當土石流發生後其現值呈現一段年期持平狀態後有略微上漲之情形,現今公告土地現值的與市價仍有一段的落差,加上公告土地現值係由所調查之買賣或收益實例資料而影響調整,本案由於災害發生後較少成交案例,因此公告土地現值多數顯示出無直接負影響,但在災後一段年期後或因成交案例增加而影響其公告土地現值之漲幅。

目前關於防災意識雖已努力宣導,但並非所有民眾皆了解公開資訊之查詢,部分民眾購屋時首重價格考量,卻忽略潛在災害因素,應透過國家推廣外,由各地縣市政府協助、網路宣導與教育,盡量避開潛勢區域,相對不動產價格隨著公開資訊增加議價空間也將變動。目前水利署提供淹水潛勢圖、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中央地質調查所提供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災害潛勢地圖圖資都已於網際網路公開並可下載使用,後續有機會將與各位讀者一起來探討不同天然災害對於不動產價格影響的部分,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中華民國內政部地政司 https://www.land.moi.gov.tw/chhtml/index.asp?land=1

2.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http://easymap.land.moi.gov.tw/R02/Index

3.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https://246.swcb.gov.tw/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