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10分鐘搞懂~地理資訊系統(介紹篇)

前言:

隨著科技的演進,程式的應用,將圖資由點而線,由線而面,由面更發展成多維度空間,包括土地有效利用、都市規劃及圖層分析管理、農林漁牧業管理與經營、交通運輸路線規劃、緊急救護系統、社會安全系統、市場評估分析等,目前政府於台北、台中、高雄成立推動小組多年並結合其他政府機管與教育學術、民間機構,以提高政府資料再應用及相關產業本身的競爭力,開放資料與應用有電子地圖、門牌號碼、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地籍圖、地籍地價資料、建物資料等,本期將介紹何謂地理資訊系統及其部分應用範圍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ArcGIS軟體介紹

目前地理資訊系統軟體有ESRI出品的ArcGIS與免費使用的QGISOpen GRASS,本期為ArcGIS功能介紹,主要分為桌上型、伺服器、行動型、線上型,以下為簡易說明(2011周天穎、葉美伶、吳政庭、簡致遠):

一、桌上型GISDesktop GIS

Desktop GIS為地理資訊專業人員利用ArcMapArcGIS Pro將已收集之地理資訊與數據加以管理及使用於分析、評估,也可授權導入Server Online使用的主要應用程式。其他桌上型GIS的程式包括ArcReaderArcViewArc- EditorArcInfoArcGIS擴充模組。產品分別為個別授權,通過使用相同的核心應用概念、使用者介面、開發環境,並於核心元件上建置其GIS基礎應用功能。

二、伺服器GISServer GIS

Server GIS可提供企業或部門共同分享GIS資源與應用程序。Server GIS能夠將個人的地圖、模型和工具的整合到他人的工作流程中,或利用它監控服務氣、統計數據、授權程序、自動執行管理程序、離線編輯、確保網站安全等增加組織內外相關人員的生產力。

三、行動式GISMobile GIS

行動式GIS的主要技術係為串聯室內外工作環境,透過結合手持裝置(如智慧型手機、PDA、筆記型電腦)、無線網路技術與GPS等行動化裝置,讓使用者在室外提高現場操作的效率、準確性並快速收集數據與下定決策。

四、線上GISOnline GIS

ArcGIS Online提供給技術人員、主管、承包商等用戶串聯世界各地的圖籍資源共享平台,將世界各地的用戶可以客製化或分享相關的GIS內容(2D地圖、3D球體)整合到使用者的DesktopServerMoblie GIS或網路應用中,並管理與控制使用者權限、系統運行情況,有效保障安全、隱私權。

ArcMap ArcCatalog

一、ArcMap

ArcMap是桌上型GIS中最主要的一個應用程式,主要為編輯地圖資料的功能,包括圖資分析、數據管理和透過點、線、面進行數化編輯等。

二、ArcCatalog

ArcCatalog為使用和管理工作空間和地理數據資料庫中的地理資訊。ArcCatalog為磁碟上的文件夾,用於編輯 GIS 工作(地圖檔案、圖片和其他數據文件、地理資訊模型、圖層、地理數據庫等)。ArcCatalog為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法來編輯、儲存及共享 GIS 數據。

結論

本期主要為簡易介紹地理資訊系統應用程序部分,目前國外主要透過地理資訊系統及推動圖資串聯性,增進資源多面向使用及有效利用,而國內透過北、中、南推動小組加速建置地理資訊系統及推動地理資訊服務,使各機關(單位)地理資訊能相互整合及共享,並配合政府開放資料,提昇民間加值應用的及智慧生活便民服務,例如:土地使用分區、地價、政府公開資料、停車設施等查詢系統,提供讀者參考,後續有機會將分享實際操作應用。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ESRI http://www.esri.com/

2.   周天穎、葉美伶、吳政庭、簡致遠,2011,輕輕鬆鬆學 ArcGIS 10,儒林圖書,臺中市。

3.   臺北市政府地理資訊網 http://gis.taipei/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