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10分鐘搞懂~搞懂清境地區面臨之問題()

前言:

近幾年來清境地區大力發展觀光產業,因此有許多特色商店、民宿、餐廳匯集,建築形式大多為各式歐風或具有特殊造型之建築樣式,因此有「台灣小瑞士」之美稱。但前幾年因看見台灣紀錄片,也讓我們看到各種環境面對人們的開發而造成的改變、破壞和傷害,其中清境地區也被大眾探討,究竟發展高山農業及觀光對於環境之衝擊,因此本期開始連續四篇將針對清境地區可能面臨的問題作探討,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清境地區之區域描述

一般人談及「清境」時,皆通指退輔會管轄之「清境農場」,但其實「清境農場」只是清境地區的一部分;除了清境『國有農場』以外,整個清境地區事實上還包含了許多國有林班地、原住民保留地,以及民國八十一年土地放領後的私有地,全區面積約八百餘公頃。其中私有地約佔了近二百公頃;尚屬退輔會管轄之『有效土地』則約三百六十餘公頃。

目前對於清境地區的實質範圍尚無定論,唯一明確的標準是在九十一年十二月,因為籌組社區發展協會而經由仁愛鄉公所劃定的「清境社區」,包含了大同村第十四鄰至二十鄰間的區域,為「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的行政範圍。

清境地區土地及建物利用情形

清境地區大多屬非都市計畫範圍內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開發密度較低,該區域內土地均屬非都市土地,土地使用現況大多作為高山農業使用,其次則為民宿、餐廳及零星住家使用,而較大規模集村住宅社區,如:博望新村、壽亭新村、立定遠新村等,均是早期開發安置國軍退伍榮民之用。

區域內主要商圈,以清境地區之國民賓館附近為主,大多為觀光用途之零售商店,商業、觀光活動發達,即可滿足周邊地區一般日常生活所需,尚可自給自足不虞匱乏。至於清境地區公共設施主要多為觀光用途使用,觀光資源豐富,而與生活機能相關公共設施配置相當匮乏,整體來說呈現觀光鄉村風貌。

清境地區民宿概況

關於南投縣仁愛鄉民宿調查,依據南投縣政府「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內容載明,其民宿約有111間,其中大部分均位於仁愛鄉大同村,即清境地區。

由於清境地區可建築用地面積極少,民宿業者大多依「民宿管理辦法」第10條之規定,以農牧用地申請興建農舍為主(山坡地保育區之農牧用地)。然而,農舍由鄉公所審照,所需檢附書圖文件及申請程序簡便,且僅需進行簡易水土保持計畫,免由建築師設施、監造或營造業承造。以農舍之名行擴建之實,過度開發行為已引發各界關注

此外清境地區旅宿設施共有111家,其中合法登記為92 家(約佔總家數83%),尚未合法登記為19 家(約佔總家數17%),合法登記比例為83%。在樓地板面積方面,區內旅宿設施共有15 萬平方公尺,其中原建築許可面積約4.9 萬平方公尺(約佔總樓地板面積33%),擴建面積約10.1 萬平方公尺(約佔總樓地板面積67%)。然而,雖有合法登記證明,多數之實際建築容積超過原法令規定。

結論

 

本篇電子報僅先針對清境地區區域概況作說明,接下來三期電子報接續針對清境及周邊地區之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現行管制作為及未來發展趨勢作說明。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