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主題:

10分鐘搞懂台中十期重劃區(環境介紹篇)

前言:在之前發行過的電子報中,就台中市而言,我們已經介紹過了五期、七期、八期、十一期等重劃區及水湳經貿園區等地區之相關行情介紹,當然本所後續也會繼續介紹台中市其他重要之區域行情,適巧有客戶反應說希望可以了解台中市十期重劃區相關行情之介紹,是以本週便先從十期重劃區之環境介紹著手,希冀能對各位朋友有所幫助,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十期重劃區由來

重劃前原為農業區,灌溉溝渠綜橫交錯,地籍零散破碎,且夾雜部份違章工廠,整體居住品質不佳,且因主要之排水道(旱溪)堤防並未整治,其防水功能欠佳,常遇雨便成災,故台中市政府自民國82年間開始著手於該區域之重劃工作,至民國89年完成整體交接及清償工作。

 

十期重劃區環境介紹

本小節我們將從十期重劃區之範圍及鄰近重要設施之相對位置為各位做介紹。

 ()範圍界定

讓我們先來看看所謂的十期重劃區其範圍大約在哪裡?

十期重劃區其範圍大致西以旱溪為界,北起松竹路一段,南則至太原北路為止,東側則大致以建和路接軍福九路至軍功路為主,其完整範圍詳如右圖1

 ()鄰近重大建設相對位置

其與鄰近之重要發展區域、公共建設及捷運站之相對位置,詳如下頁圖2

 ()生活圈及公共設施介紹:

     就本重劃區而言,由於多屬透天(別墅)住家性質之使用,其整體商業機能並非 該區強項,目前其一般生活消費機能仍多以店面效益發展較為成熟之東山路一段為主,重劃區內則以軍功路上之店家發展較為活絡,除一般店家外,尚有松青超市、全聯福利中心及傳統市場等可供利用。

在教育方面之設施,除區內規劃內之軍功國小及東山高中外,尚有軍和街旁之建功國小可供利用,而私立崴格中學亦已在今年(民國101)進行招生,整體教育設施頗為充足。

     另休憩及服務性公共設施則有郵局、衛生所、消防隊、多處鄰里公園及綠地等供當地居民利用及遊憩。

 

十期重劃區發展現況

前一小節,我們已經對十期重劃區有了基本的認識,再來,我們針對地理位置、道路規劃及發展潛力等發展現況做進一步之介紹!

()地理位置

十期重劃區東西延伸約2.7KM長,南北長度則約1.6 KM長,與多處重點發展地區相銜接,大致上係南北包覆著台中市北屯區主要幹道-東山路一段,東面緊鄰著單元十二,東面則依序毗鄰有單元十四及子區段徵收,南側則依序為單元十三及太平區新光區段徵收;而沿著東山路一段續往東行則為大坑風景區,其相對位置詳如上頁圖2

()道路規劃

重劃區內主要以軍功路、旱溪東路為主要南北幹道貫穿整個重劃區,輔以太原路三段、景賢路、軍福十八路、軍福十九路及松竹路一段等東西向主要道路,單就重劃區內而言,其整體道路規劃頗為整齊,大多為正東西向或正南北向,使該區道路呈棋盤式分佈;惟因東山路一段東西向穿越重劃區,而東山路一段南北兩側因發展較早,非屬重劃區之範圍,道路規劃較為欠佳,多有彎曲或較為狹小之道路,稍有影響重劃區南北之整體交通動線。

()發展潛力

1.規劃情形

就十期重劃區而言,囿於鄰近早期已發展地區(即東山路一段南北兩側)之所限,重劃區所規劃之範圍略欠方正,惟亦因如此,該重劃區發展初期,其鄰近便有相對發展較為成熟之商業活動(東山路一段兩側之店家),及公共設施(建功國小)可供利用,反而成為其發展上具有優勢之潛力。

另由於重劃區內所規劃之分區多為第一種住宅區,是以目前重劃區內所推出之產品亦多以低密度之透天別墅、住家為主,整體視野開闊,外觀水準亦頗為整齊;再者因地近大坑風景區,整體住家環境頗佳,假日休憩機能亦在水準之上,針對重視休閒及追求有天有地之客群實在有其吸引力。

2.短程大眾運輸

另依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網站所示(首頁>捷運興建中路網>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施工現況),全計畫期程預定於民國10410月完工通車。就本重劃區而言,最適利用之站別應屬G3(松竹路與舊社巷交叉路口附近)

3.長程交通建設

而台中生活圈四號線,依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網站所示(首頁>施工進度),預計於明年(民國102)1月全線完工通車,目前除小部份路段尚未通車外(潭興松竹段、振興大里段、大里中投段),其餘路段皆已通車,就本重劃區而言,目前往南已可通行至太平,俟完工通車後,更可依序接至大里、霧峰、烏日及國道三號霧峰交流道等地,整體中長途運輸效能勢將獲得相當程度之改善。

以上便是十期重劃區其發展現況及未來發展上之潛力,整體而言,從規劃情形及長途運輸這兩點來看,十期重劃區的確有其優勢,預期其後續發展仍可望穩健成長;但十期重劃區內目前僅能多依賴東山路及軍功路上之店家亦屬實情,更不可諱言的是重劃區內依本所實地現勘了解,連便利商店都極為稀少,就商業採買機能實頗有不足之處,只是寧適性常與商業機能多所相悖,或許假以時日待商業發展較為活絡後,其現況之寧適性優勢反會便被取而代之了。

 

結論

以上便是本期之電子報針對十期重劃區環境概況及發展潛力之分享與看法到此大致告一段落,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下週我們將從十期重劃區之行情談起,亦請各位朋友不吝指教,謝謝!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