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週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週報

主題:

十分鐘搞懂臺東縣不動產行情(整體區域篇)

前言: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從民國10371日日開始試營運,普悠瑪號的交通利多,從臺東到臺北只要3.5小時,又加上臺東縣近年來觀光產業興盛,包含了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伯朗大道都蘭部落鐵道藝術村等,讓臺東不動產行情也跟著受惠。不少購屋人看好臺東觀光產業發展,紛紛在當地買房買地自住或改建成民宿,房市交易熱絡。

   本期先以臺東縣整體區域為主題,介紹臺東縣鄉鎮分布及特色,提供有興趣入住或投資臺東地區的讀者參考,下期電子週報將各別針對臺東市及東河鄉之不動產行情作介紹。

   資料來源為參考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臺網站資料,冀望使讀者更能通盤了解該區域之不動產現況,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臺東縣簡介

()行政區域

臺東縣位於臺灣之東南隅,包括綠島、蘭嶼兩個附屬離島。地理位置上處北回歸線以南,東面臨太平洋;地理上之極東為蘭嶼鄉小蘭嶼東端,極西為金峰鄉南大武山,極南為蘭嶼鄉小蘭嶼南端,極北為長濱鄉織羅山。南面和西面與屏東縣、高雄市以中央山脈為界,北面與花蓮縣為鄰。

縣轄境南北兩端之跨距長達176公里,是臺灣最狹長的縣,全縣總轄區面積為3,515平方公里,佔臺灣總面積之9.78%,僅次於花蓮縣與南投縣,居全臺第三大縣

由於位處熱帶氣候區且面山近海,臺東縣自然資源相當豐富;不但境內保有多處自然文化保留區,各式特產包含了海裡的柴魚、平原上的釋迦、山上的茶葉、鳳梨、金針、洛神花等,無不名聞全臺。另因為開發較晚,所以臺東保留有豐富的臺灣原住民文化,縣內的阿美族、卑南族、魯凱族、布農族、排灣族、達悟族6族佔全縣人口比例三成以上,為全臺灣最高,除此之外,史前遺址的數量也是臺灣之最,人口密度為全臺最低,民國1051月之統計資料每平方公里僅63.22人。

()人口統計

臺東縣人口至民國10501月達222,244人,以下為臺東縣自民國95年至104年之人口統計,顯示人口逐年遞減

 

()交通方式

臺東縣可由航空、鐵路、海運、開車及客運等方式前往,北側有臺9線、臺11線、鐵路及航空;西側有南橫公路及鐵路;南側有南迴公路及航運,交通便利

認識臺東縣各主要鄉鎮

臺東縣行政區域劃分為一市、二鎮、十三鄉,分別為臺東市、成功鎮、關山鎮、長濱鄉、海端鄉、池上鄉、東河鄉、鹿野鄉、延平鄉、卑南鄉、金峰鄉、太麻里鄉、大武鄉、達仁鄉、綠島鄉及蘭嶼鄉。

()臺東市 - 臺東市為縣轄市,清道光年間已聚村落,舊稱「寶桑庄」。

()成功鎮 - 成功鎮由阿美族、西拉雅族及漢人的聚落組成。

()關山鎮 - 關山鎮原名「里龍」,源於原住民語指當地多紅蟲之故。通谷地貌

()長濱鄉 - 長濱原名「加走灣」,係由阿美族語pikakasawan轉音而來,為「瞭望所」、「守望臺」之意。位居臺東與花蓮中心點

()海端鄉 - 海端一詞係由布農族語haitotowan簡化而來,意指「三面被山圍繞、一面敝開」的虎口地形。海端鄉崇山峻嶺、翠谷秀水的原始風貌獨步全縣。

()池上鄉 - 池上鄉最早稱為「新開園」,大坡池原名「大陂」,是載諸史冊最早的地名。曾經是進貢日本天皇的「貢米」,池上便當的遠近馳名,可說完全是池上米的功績。

()東河鄉 - 依山傍海的東河鄉,有臺東桃花源的美譽。

()鹿野鄉 - 鹿野鄉位於臺灣東部狹長谷盆地由於境內水源豐沛,天候、土壤均佳,政府將其開發為東部重要的產茶地,「福鹿茶」更是頗受好評。近年戮力於觀光休閒農業之發展,在鹿野高臺以地利之便推廣飛行傘運動,並改善聯外道路、興建遊憩設施,帶動了觀光熱潮,成為新興的觀光重鎮

()延平鄉 - 原為魯凱族的獵場,約在清嘉慶年間,原居於南投郡社和巒社的布農族,陸續進入新武呂溪的上遊建社,為延平鄉住民之先祖。民國五十七年,一個以竹棒、石頭起家的紅葉國小少棒隊,居然擊敗世界冠軍的日本隊而轟動全國,紅葉少棒抓起了臺灣青少年棒球運動的熱潮。

()卑南鄉 - 南鄉境內多山地、丘陵,平原甚少。原為卑南族游耕狩獵的天地,荷蘭人據臺時期,即已稱雄東部。知本溪流域的知本溫泉區,是臺東旅遊的主要景點。

(十一)金峰鄉 - 金峰鄉為內陸鄉,其前身為金崙鄉,光復初期鄉治原設於金崙。境內為中央山脈的大武山系群峰,山劫陡峻、嶙峋崢嶸,故人煙罕至而成為野生動物天堂

(十二)太麻里鄉 - 「太麻里」在清代文獻中稱為兆貓裡、朝貓籬、大貓狸、大麻里等。媲美「夏威夷海灘」的太麻里海灘,沙灘綿延數里、椰林樹影搖曳。千禧曙光一夕成名,造就「日昇之鄉之美名。

(十三)大武鄉 - 大武原稱巴塱衛,為「拿棒子打」之意。臺灣原生種蝴蠂蘭的產地

(十四)達仁鄉 - 位於臺東縣最南端,境內有90﹪以上是丘陵與山地,僅零星之河階分布於溪谷,為主要聚落所在。達仁鄉純淨豐富的溪流生態,成為溯溪者尋幽訪勝的聖地。

(十五)綠島鄉 - 綠島原名「火燒嶼」。島上周圍海濱全部為珊瑚礁環繞,海洋生態十分豐富,海蝕景觀也非常發達。

(十六)蘭嶼鄉 -清初文獻稱蘭嶼為「紅頭嶼」,後因盛產蘭花,於民國三十五年更名為「蘭嶼」。為呂宋火山島弧的火山島,豐富的火山地景,是蘭嶼重要的觀光資源。

結論

 

臺東縣為全臺灣第三大縣,民國104年統計前往臺東縣之觀光人次高達4,401,472人次,自近幾年開始台灣房地炒作資金大挪移,全台鄉下的土地漲幅,遠超過都會區,東部影響甚鉅,以人口僅七千多人的臺東縣長濱鄉來看,土地漲幅高居全台前10名。

目前大部分前往東部購買不動產的民眾皆已不是本地人,以東部不動產市場來看,最吸引人的土地或建物都在海邊亦或是生活機能方便的市區,其置產目的大部分為買地蓋民宿,並抱持著在低利時代,只要收入能負擔利息和人力成本即可,後續等待觀光財帶來的土地增值效益,當然另一部分為退休族,亦是主力之一。

臺東縣民宿家數,從民國97年的286家,成長到民國1051月的1,108家,成長幅度居全臺縣市第二名民宿家數則為全臺縣市第三名,僅次於花蓮縣、宜蘭縣,但在民宿家數中前三名裡,臺東縣之成長率為1.51%,遠高於花蓮縣0.98%、宜蘭縣0.88%,可看出臺東縣民宿的相對成長。

經由以上對於臺東縣的介紹,相信讀者應該對臺東縣的整體區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本所將在未來介紹臺東縣城市代表性的臺東市海岸效益的東河鄉作介紹,下期先介紹臺東市之不動產市場行情,敬請期待。

 

以上資料來源參考:

1.  臺東縣政府

http://www.taitung.gov.tw/default.aspx

 

2.  內政部統計網

http://www.moi.gov.tw/stat/

 

3.  臺東縣觀光旅遊網

http://tour.taitung.gov.tw/zh-tw/Home/Index

 

4.  交通部觀光局

http://admin.taiwan.net.tw/index.aspx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