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於上一期(建商土地開發評估之理論)電子週報中,已將進行「土地開發分析時」需考慮之各項參數及影響因子詳細列出,相信各位對於土地開發分析之公式已有初步的瞭解,本期將輔以案例說明,以台北市中正區某建地為例,以開發為集合式住宅大樓之角度(因較開發成透天住宅或透天店鋪之效益大),詳細說明主要參數及影響因子之計算過程,祈能幫助大家建立完整觀念。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一、

相關案例

    假設您為某大建設公司之土地開發部門主管,欲替公司購買二筆位於台北市中正區之土地,此二筆土地(假設為A與B)彼此相鄰,可整體開發,且為三面臨路,路寬分別約6、10、20公尺。其中A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面積為500坪;B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商業區,面積為600坪。試評估此二筆土地(共1,100坪)合理之土地開發分析價格為何?

二、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前言:近年來,大台北地區國有土地價格一路飆漲,房價也隨著屢創新高,日前雖已改為以地上權方式標售,土地價格依舊居高不下。然而一路飆漲的背後,卻也面臨著是否泡沫化的風險。常有客戶會問我們,評估一塊建地的價格到底要考慮哪些因素?建商是如何去評估一塊建地的價格?

      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容易以三言兩語回答,然而為幫助大家明瞭相關評估過程,本估價小組特將多年來累積的相關專業知識予以彙總羅列,先介紹相關評估公式,讓大家知道如何計算,再於下一期(第0005期)輔以案例說明,祈能幫助大家建立完整觀念。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尚請不吝指正,謝謝!

一、

土地開發分析理論基礎

    依目前一般建地之土地開發分析之過程,相關計算公式如下: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包租公、包租婆是現代人共同的致富夢想,但是買房收租正如一般投資工具,也有風險和專業,如何擁有穩定的租金報酬率,又不必擔心在如此競爭的環境當中因套房租屋的空屋率影響投資報酬率,標的區位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鄰近知名學區因為租客來源穩定,較不必擔心空置率,且轉售時由於房價相較穩定,也可享有不錯的利潤。以下將介紹台中主要學區套房。

 

一、

靜宜、弘光學區

    沙鹿區有兩所大學分別為靜宜大學弘光科大,由於學校宿舍床位嚴重不足,大二以上學生只好租住學校周邊的房子,早期房屋都是透天中古屋隔間雅房為主,但附加獨立衛浴設備的房子最好租,讓不少投資客改建舊屋,分隔成套房出租再轉手讓售,同時有幾家建商發覺,別墅型套房比一般別墅更有市場,因此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別墅套房』熱潮。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共有土地是台灣很大的土地問題,協議處理以及權利移轉時的處理權利與義務,都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共有人愈多,意見就愈多,被卡住的問題也會相對增加,一旦共有土地無法處理,接續到下一代時,所有權再經一次繼承分配,問題就更加複雜了,一代一代,幾盡無解。

一、

土地法34-1條立法意義﹕

        台灣地窄人稠,土地寸土寸金,如各共有人間意見不同或利益衝突時,即不能達到處分共有土地之目的,更有甚者,如無人繼承或行方不明,則無法取得全體共有人之同意,往往共有土地擱置數十年均無法解決,如共有人數眾多,要取得全體同意那就更不容易了,如果要取得全體共有人同意方能處分共有土地,則嚴重影響到土地充分有效利用及正常行使權利的目的,甚而影響到國家整體經濟之發展,故增訂本法條,藉以排除民法對共有土地之規定處分通用原則。

二、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什麼?不准蓋在我家附近!!!

           隨著人民生活改善,自我意識抬頭,對公共設施的需求度也跟著日益增加,惟亦因如此,隨之而來的便是使得嫌惡設施的選址越來越困難耗時,但是今天我們不談「公共利益」與「環境正義」的拔河,而是來談談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如果真的家裡附近有了嫌惡設施,那對我家到底有多少影響?

一、

何謂嫌惡設施

    依目前一般大眾所理解之嫌惡設施,可以為之稍加定義:為達成公共利益,服務一般民眾,但可能對生活品質、生命健康等造成威脅,以致於住戶希望不要設置在其住家附近的設施。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