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月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主題:

十分鐘搞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前言:前言: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民國10677日開始施行,本篇想帶各位了解前瞻基礎建設內容,後續各主題會根據前瞻計畫項目內容一一探討,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請不吝指正,謝謝!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原因

依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一條提到:「為振興經濟、帶動整體經濟動能,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及新生活趨勢,推動促進轉型之國家前瞻基礎建設。」

另考慮近年國內投資動能不足,政府部門與公營事業投資均呈負成長,公共建設經費自97年達高峰後逐年下降。因此以4年為期程,編列4,200億元,目標在於著手打造未來30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內容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涵蓋八個項目

(一)軌道建設

1.      建設內容:推動「高鐵臺鐵連結成網」、「臺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都市推捷運」、「中南部觀光鐵路」等5大主軸共38項軌道建設計畫。

2.     目標:打造台灣的軌道系統成為友善無縫、具有產業機會、安全可靠、悠遊易行、永續營運、以及具有觀光魅力的台灣骨幹運輸服務。

(二)水環境建設

1.     建設內容:加速治水、供水及親水基礎建設。

2.     目標:穩定供水、循環永續、透水城市、國土保安、水綠融合、優質環境的幸福水台灣。

(三)綠能建設

1.     重點內容:太陽能、風電及沙崙綠能科學城等相關研發和長期發展基地建置。

2.     目標:
(1) 能源轉型效益: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
(2) 產業效益:打造台灣為亞洲綠能產業發展的重要據點,並於5-10年內全球綠能產業中使台灣占有一席之地。

(四)數位建設

1.     重點建設:加速推動國內超寬頻網路社會相關碁磐建設。

2.     目標:寬頻、超寬頻使用連網流暢與安全、網路使用者人權獲得基本保障、文化創意和高價值產品導入產業、導入智慧城鄉建設及建立學習環境

(五)城鄉建設

1.     建設內容:推動民眾有感建設,包括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城鎮之心工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文化生活圈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公共服務據點整備、營造休閒運動環境、客家浪漫台3線、原民部落營造等十大工程。

2.     目標:提升公共環境品質,改善民眾生活條件,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

1.     建設內容:推動05歲幼兒托育及教保公共化、營造友善育兒空間。

2.     目標:加速擴大幼兒托育及教保的公共化,以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托育及教保服務,減輕家長經濟負擔,降低婦女就業障礙,扭轉少子化危機。

(七)食品安全建設

1.     建設內容:建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提升邊境查驗通關管理系統效能、強化衛生單位食安稽查及檢驗量能、強化中央食安檢驗量能。

2.     目標:提升檢驗量能並健全安全管理體系,提升我國之食品安全。

(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

1.     建設內容:推動國際產學聯盟、青年科技創新創業基地建置、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年輕研究人員」養成、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等計畫。

2.     目標:打造台灣國際標竿創業聚落為核心,透過吸引國際人才來台發展,促進我國青年創業、就業及國際產學研合作交流活動,協助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結論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近年台灣的重大計畫,無論規模或是金費皆是歷年之最,雖然立法過程有許多激烈的攻防戰,畢竟金費來源都是民脂民膏,不可不慎,因此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九、十條也設立了監督機制,期盼前瞻建設計畫能使台灣邁向嶄新的未來。

 

               以上資料參考來源: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奠定未來30年國家發展根基)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