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華信電子月報   <不動產行情、不動產估價、不動產法規類>

 

主題:

十分鐘搞懂~建物各樓層的價格影響因素

前言小時候,時常聽到長輩逢”四”就避,因為四的諧音在中文較不悅耳,也聽過長輩於餐館訂位時,會用3+1位取代4位的說法,以上經驗顯示對此數字的忌諱。以往,四樓或許會是整棟中最便宜之樓層,時至今日,還會是如此嗎?本篇將透過理論與實際情形向各位說明樓層價格的形成因素,惟如有錯誤或遺漏之處,仍請不吝指正,謝謝!

影響樓層單價主要因素

在決定居住樓層時,安全性及寧靜(舒適)程度都是主要考量因素,此部分也會影響價格。作者透過可及性及可居性來進行討論,可及性可想成到達地面層的方便程度,通常越高樓層,抵達地面層越不容易,因此可及性越差;可居性可想成居住舒適程度,通常越高樓層,越不會受到蚊蟲、吵雜聲干擾,且視野較佳,因此可居性越好。

 

 

高樓層

低樓層

可及性

(到達地面層的方便程度)

可居性

(居住舒適程度)

 

不同產品型態之樓層單價分析

然而,不同的產品類型,對於樓層的價格高低也會有不同影響喔。

早期興建的四、五層樓公寓,絕大部分是沒有電梯的,排除一樓作店面使用或五樓頂樓加蓋等情形,住在越高樓,越不方便,因此可及性較差;且早期興建之公寓,樓層數低,居住在2樓及4樓的寧適性其實相差不大,因此可居性差異不大。綜合推論,大部分無電梯之公寓,會隨著樓層增加,抵達不便,單價因而降低。隨著建地價格上升,建築技術進步等原因,樓層越蓋越高,升降設備的配置解決了各樓層與地面垂直距離的隔閡,因此可及性差異不大,而隨著樓層增加,遠離塵囂及擁有更佳的視野,寧適性更加提升,可居性提升。整體而言,有電梯之大樓樓層單價,會隨著樓層上升而增加。

結論

當然,影響價格的因素,絕對不只有上述原因,同一個樓層也可能會有價格差異,面對喧鬧的大馬路或是面對寧靜的巷道也會使得價格出現差異。然而,作者希望透過簡化影響價格的因素,來向各位說明可及性及可居性對於樓層價格之影響。

 

不動產估價服務介紹                 線上洽詢(請點選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